[get-weather-slider]

立委高雄聽民意 開露營場法制化後座談會

大綱

「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修正後,有條件開放農牧和林業用地做為露營場,但目前全台核定案件卻掛零,對此立委伍麗華,日前來到高雄召開原鄉露營場法制化後座談會,希望了解申請率低落的問題。

立委伍麗華,日前來到高雄召開原鄉露營場法制化後座談會。因為露營作為原鄉最有潛力的產業之一,「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修正後,開放農牧和林業用地,可低度開發改做為露營場,但目前全台核定案件卻掛零。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表示:「截至目前為止全國申請的這些,所謂不合法露營區大約只佔了2%,而且都是在容許的審查階段,也就是說申請核定通過的是掛零。」

因為有露營業者就擔心,雖然修法後,林地農地能申請露營場,但原先的設施是否要拆除?會不會有邊申請邊開罰的狀況?降低業者申請意願。

露營業者 謝慧敏說:「現有的露營區如果我們現在去申請,我們是一邊申請一邊拆除,還是一邊申請一邊開罰,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

茂管處長 柯建興表示:「害怕提出申請馬上被開罰,我想這不是交通部觀光局的本意,因為這樣反而你們會潛到地底下去,更不可能浮出水面上,所以目前來講我們跟各地方政府,都是建議不要一到現場場勘就開罰。」

另外有業者也指出,不熟悉申請業務,是否能設立單一窗口,協助露營業者處理申請流程,對此高雄市府回應,各局處已成立輔導小組。

露營業者 林民傑說:「成立一個階段性的單一窗口,來處理我們整個高雄市原鄉露營的問題。」

高雄觀光局股長 張志信提及:「去年的11月4號,針對市府有召開一個座談會,那我們也邀集市府相關單位來去討論看看怎麼做後續的輔導。我們在會後也成立了高雄市政府輔導小組,我們的窗口就是單一窗口,就是找我們高雄市政府觀光局。」

露營場不合法造成意外,業者與遊客都無法承擔,合法申請有助於原鄉產業發展,更能留住遊客喚回青年返鄉。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