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沙灘車業者闖金樽海灘 東河部落斥侵主權

大綱

台東縣東河部落傳統領域內的金樽海灘,有沙灘車業者在未經部落同意,也未通過權責機關申請下,農曆春節前擅自進入Fafukod部落從事遊憩營利行為,部落表示已嚴重侵害部落主權。

東河部落傳統領域的金樽海灘至陸連島,春節期間有業者從事沙灘車營業行為,族人發現後特別反應給部落領導人,過年後部落特別召開會議,並決議反對業者營業行為。

東河村村長陳海峰:「甚至於哪個地方又是我們村莊的傳統領域,哪邊又有很多海龜會出沒,所以現在我們村莊的決議就是說不要讓這個業者在這裡營業,希望有關單位可以幫我們重視一下這個問題。」

東河部落居民高文俊:「我們自己部落的人來講,我們都一直在保護這個,我們就覺得說,我們過去就叫做’ongcoyan,大石頭這個地方,之前我們有這個海草或者是什麼,可以去哪邊擷取,海洋的物質,整個沙灘我們都維護得都很好,甚至有些淨灘的活動,我們都在那邊淨灘。」

業者除了在金樽港停車場周邊設置報名處外,並將沙灘車停放在金樽海灘入口處,遊憩的區域至陸連島的海灘,在陸連島的沙灘上還特別設置通天階梯成為打卡點。

沙灘車業者林先生:「因為我們依照東管處的法規來說,我們只要符合他們上述的一些條件,包含說有合法的營登,合法的保險,這個EMT-1的證照之類的項目,我們符合他們上述的項目,我們是可以在這個地方營業,這邊並不是一個管制區域。」

經向東管處查證,該業者未提供合法的營業登記,包含沙灘車出廠證明等國家風景區沙灘車活動注意事項,同時未申請下擅自在台東縣政府縣管土地及公有土地上進行營業行為。

東管處副處長高堂貴:「業本上來講,它包括設施的這些營業點的一個設施,所在位置是屬於我們台東縣政府縣管的一個土地,主管機關也並沒有去做這樣的同意,相關的行為,目前的話依照國家管理區的沙灘車活動注意事項的相關規定,這些是不符合活動的注意事項。」

台東縣政府農業處漁業科長陳文泰:「它違反我們的漁港法,基本上是事實明確,所以我們已經通知他離開,而且請當地的安檢所去做巡查,在漁港法的罰則方面,基本上如果再犯的話,會罰3到15萬元罰款,當然我們第一時間,我們會先用行政勸導的方式勸他離開,如果他履勸不聽,基本上我們就會開罰。」

沙灘車業者目前已將沙灘車移走暫時停止營業,而部落也表示,東河鄉金樽地區有豐富的海洋生態及優異的地形環境,多年來吸引許多海洋遊憩愛好者進入,不過呼籲民眾尊重部落主權並共同愛護。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