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日博物館方人員走訪獅子鄉 進行文獻交流

大綱

日本學者鳥居龍藏,在台灣日治時期奉派踏查部落,並且留下珍貴文獻。日本鳥居龍藏紀念博物館人員在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引薦下,9號來到屏東獅子鄉走訪舊部落,並與在地文物陳列館進行文獻歷史交流。

屏東獅子鄉公所用傳統古調歡迎,遠從日本德島縣立鳥居龍藏紀念博物館人員,125年前日本學者鳥居龍藏奉派來台做原住民族人文調查,記錄許多珍貴文史資料,在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邀請下,鳥居龍藏紀念博物館人員9號來到獅子鄉,希望與在地族人共同解讀這些歷史文獻。

日本鳥居龍藏紀念博物館館長 長谷川賢二說:「鳥居龍藏來台大約是一世紀前的事,我們研究並走遍了台灣,確實參觀了他手稿中出現過的地方,做調查的過程我們非常感動,也印象深刻。」

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館長 王長華說:「我們讓它(手稿)放在倉庫裡頭一直睡覺,不對,我們希望它藉著我們今天、現在的人的努力,讓他把過去的老人家的智慧,他所記錄的不再被了解的知識,讓它活過來。」

鳥居龍藏先生在1896至1911年間,共分五次來台灣調查,鳥居龍藏博物館現存有23本與台灣相關的親筆手稿,期待在史前博物館、鳥居龍藏博物館以及獅子鄉文物陳列館的三方合作下,找回更多屬於在地的文化內涵。

獅子鄉文物陳列館專員 nuai‧giring (何鳯美)說明:「鳥居龍藏在5次來台的調查,其中有2本的記錄是記錄我們獅子鄉的,而最令我們驚艷的是,在手稿的資料裡面、公開的資料裡面,有我們內文社的手文的資料。」

獅子鄉鄉長 朱宏恩說:「其實在我內心來講是非常感動,而且激動的,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我們一起來建立,在未來有機會我們一起來研究,一起來分享。」

他們也循著鳥居龍藏的腳步,走訪丹路舊社與草山舊社等地,比對手稿資料所載家戶及地理位置,希望從多方視角,重新建構在地的人文歷史與文化脈絡。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