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馬當部落聚會所拚5月落成 縣府會勘進度

大綱

已經開工一年多的台東馬當部落聚會所,終於要在今年完工了!縣府人員近期也派員會勘工程進度,表示聚會所今年5月完工之後將移交部落管理,而馬當部落族人也期待聚會所未來能成為文化傳承的教育場域。

縣府人員與施工單位溝通,希望能加快聚會所工程進度,台東馬當部落,是全台最大的原住民部落,但74年來因為土地問題,苦無一間屬於自己的聚會所,在經過縣府多方努力之下,前年終於選定聚會所定點並開工動土,但受到疫情影響工程進度稍有延遲,縣府原民處也特地前往會勘工程進度,並期望工程單位可以加緊趕工,讓族人在今年有聚會所可用。

原民處部落建設科長 陳兆慶說:「聚會所有三個主體構造,一個是鋼棚聚會所,還有文健站,還有周邊的公共廁所,這個地方因為周邊沒有實質計畫道路,所以這邊開闢一條12米寬道路供族人去做使用。」

縣府表示,未來馬當聚會所鄰近會設置消防分隊,12米道路也讓部落族人進出更加安全,不會與消防車輛搶道,預計聚會所今年5月完工之後將移交部落管理,而馬當部落族人也期待聚會所未來能成為文化傳承的教育場域。

馬當部落會議主席 郭承僖表示:「我們馬當部落的一些文物,一些長者就是以前老人的智慧,要存放的地方,文化傳承的一個地方,甚至成為南島(民族)的一個聚會的地方。」

目前聚會所硬體設施基本上已接近完工,剩下內部空間的設計規劃,族人也期盼工程單位可以加緊趕工,在今年五月時能順利啟用,讓馬當部落族人有一個固定舉辦歲時祭儀的場域。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