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首例「XBB.1.5」現蹤 部落攤商:持續落實防疫

大綱

台灣出現首例有著「大魔王」稱號的Omicron亞型變異株XBB.1.5,如今國門大開,各地都在努力拚觀光經濟,面對新型病毒,部落攤商坦言會緊張,但仍會持續做好防疫措施,防止病毒擴大傳播。

今年十天的春節連假,國人旅遊潮大爆發,加上國門開放、台灣燈會熱鬧登場,被這兩年多的疫情快壓到喘不過氣的國內觀光業,早就已經整備武裝,一吐怨氣,沒想到,現在台灣出現首例有大魔王之稱的Omicron變異株XBB.1.5。

攤商 溫秀金說:「緊張一定是會啦,所以我們也要自己保護自己,所以要小心,來來去去的人特別多,也是會緊張,也是會害怕。」

攤商 謝淑惠說:「之前啦,會擔心,現在就是說,都已經知道要怎麼防護措施嘛,要怎麼保護自己。因為如果說再繼續疫情的話,我們的生活都會困難,所以我們還必須堅持做(防疫)到底啊。」

遊客 Andy (鄭樹智)表示:「我覺得這個沒得(那麼)緊張,生活總要過,這個病毒沒完沒了,所以我們就儘量小心。」

指揮中心也拿出美國最新報告指出,Omicron變異株XBB.1.5目前在美國傳播力增加,但沒有重症、死亡等致病力指標相關成長,未來仍要注意流行趨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 羅一鈞提及:「不過後續的一些初步的資料顯示,就是說傳播力雖然有增加,但是還沒有看到說,跟重症住院等等這些比較致病力強的指標,有明顯的關聯性,不過民眾目前不需要過度的一個擔憂。」

雖然目前XBB.1.5變異株在台灣沒有擴大傳播,不過隨著國內外觀光潮回溫,對於病毒的傳播仍是有潛在影響,提醒民眾防疫工作仍不能鬆懈,才能阻擋病毒擴大傳播。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