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蕭青陽再為台爭光 與女兒合作奪葛萊美獎

大綱

葛萊美獎頒獎典禮近日剛落幕,其中長期創作原民音樂人專輯包裝設計的蕭青陽,第七度入圍葛萊美獎,雖然他去年與八哥浪專輯共同入圍沒有獲獎,但今年攜手女兒再戰葛萊美,也成功為台灣拿下第二座葛萊美獎。

第65屆「葛萊美獎」,在美國時間5號舉行頒獎典禮,台灣設計力也再度揚名國際。

頒獎者:「獲獎的是,蕭青陽、蕭君恬,作品Beginningless Beginning。」

手牽著手,興奮地邊走、邊跳上台領獎,今年是第七度入圍葛萊美「最佳包裝設計獎」的設計師蕭青陽,攜手女兒蕭君恬,共同為「淡蘭古道國樂團」設計專輯,終於拿下人生第一座葛萊美。

設計師 蕭青陽、蕭君恬說道:「謝謝我的祖先、謝謝淡蘭古道上面的所有人。」「旁邊這位是我的父親,我們終於獲得這個獎項,感謝葛萊美獎,我愛大家。」

有別於以往設計音樂專輯的模式,專輯「Beginningless Beginning」,從音樂概念到包裝設計,都是由蕭青陽與女兒共同發想,參與淡蘭古道的修復過程,藉由「祖先走的路」為設計概念,將台灣風土傳遞給全世界。

蕭青陽認為:「當喜歡實驗、喜歡藝術加總在一起的時候,總有一點實驗感跟抽象性,然後加上跟商業結合,所以這次獲獎的作品它其實也超級藝術跟抽象,但評審他們懂。」

回顧蕭青陽近40年的唱片設計生涯,舉凡郭英男、胡德夫、陳建年、圖騰樂團、 南王姊妹花等知名原民音樂人專輯,都曾藉由蕭青陽過人的設計實力,傳遞音樂創作的理念。接下來他也期許能從自身專業的角度,持續培育新秀,讓設計傳承下去。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