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菲國同意增開4基地 供美軍應對南海情勢

大綱

近期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在印太局勢緊繃之際,出訪盟友菲律賓,兩國在這月初宣布,菲律賓將增加開放4座軍事基地,提供美軍使用,地點可能包括離台灣最近的呂宋島,以及面向南海的巴拉望島,對此,中方痛批美國此舉將危害地區和平穩定。

為了要牽制中國的軍事擴張,美國國防部長奧斯丁近期造訪菲律賓,並在2號宣布,美菲雙方根據2014年簽署的「強化防務合作協議(EDAC)」,將擴大美軍在菲律賓的軍事部屬,並開放4座菲律賓的軍事基地,提供美軍使用,地點可能包括最接近台灣的呂宋島,以及面相南海的巴拉望島。

菲律賓國防部長 賈維茲表示:「強化防務合作協議,是確保我們不失去我們國家的每一寸領土與友邦強化外交關係,同時能保障我們人民的安全,並在亞太地區確保和平與創造穩定的國際環境。」

美國國防部長 奧斯汀 說道:「我們討論解決在菲律賓海域具體破壞穩定的行為,包括菲律賓西部的海域;而我們仍致力於加強我們共同抵禦武裝襲擊的能力。」

根據協議內容,美國可在菲律賓軍事基地進行聯合演習、設備預置、興建跑道、油庫等,對此,中國表示,美國此舉將危害地區的和平穩定。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 毛寧發表:「國家間的防務安全合作應當有利於地區和平穩定,不應針對第三方或損害第三方利益。美方出於一己私利、抱著零和思維不斷在本地區加強軍事部屬,是在加劇局勢緊張、危害地區和平穩定,地區國家應該對此保持警惕避免被美國利用。」

雖然美國聲明不會永久駐紮,但也宣布將撥款約8,200萬美元的經費,投資菲律賓的軍事設施。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