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夷將赴國際書展 分享原民轉型正義成果

大綱

台北國際書展即將進入尾聲,今天(4)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夷將.拔路兒,也到原民會參展區,分享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從2016年總統蔡英文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後,推動的成果。

原民會綜規處專門委員曾興中說明:「我們這邊有一個影像,大概是兩分鐘到三分鐘的時間,特別去介紹我們的工作成果,現在在播的就是”我的家鄉”,來義鄉的電塔案。」

細細講解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成立至今的推動成果。4號在台北國際書展現場,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也到場前往觀展。

拿起在英語版的原轉會成果冊,夷將.拔路兒特別強調,封面的族語使用,而會有這樣的一本書,源起自總統蔡英文在2016年8月1號,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全文,也展示在國際書展中,推動公平和正義,更要來面對原住民族的相關議題,同年12月也成立原轉會,作為政府和原住民族間,共同追求正義、協商政策方向的平台,展場中也能看到國際間推動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的歷程。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我們的讀者可以利用,最後的這一天多的時間,可以來了解原轉會
過去推動的成果,還可以看到我們除了把我們的成果做一個特展之外,也可以看到加拿大、智利、紐西蘭他們推動轉型正義的這個過程。」

現場除了展出蔡總統的道歉全文,也展出多本深入潛出的原轉相關書籍,提供民眾閱讀。原民會更進一步說明,在成立原轉會下,原住民族語言成為國家的語言之一,另外被置放核廢料的蘭嶼已獲補償並設立基金會,要來提升族人福利、建設、教育使用。而原轉會成立至今,總共30人組成,包含16個族群代表、總統、副總統、機關代表及專家學者,累計收到510多件各族委員關注的提案,其中7成以上完成處理、解除列管。

責任編輯:趙致中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