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花蓮地區出現紅火蟻危害 光復鄉範圍最大

大綱

花蓮地區出現紅火蟻危害,總面積達到2627公頃,範圍包括新城、鳳林及光復鄉,其中光復鄉範圍最大,之前有族人在拔花生時被咬傷。縣府動植物防疫所則呼籲,民眾如發現有蟻丘可通報,將先發配防治餌劑、再由專業人員以藥物灌注除去蟻窩。

大量的紅火蟻在田間的蟻丘附近流竄,數量之多令人怵目驚心。因此就有在地族人提到,兩年前還不曾看過牠們的蹤跡,直到長者在拔花生的時被咬傷,才發現入侵紅火蟻已經來到光復地區。

馬太鞍部落居民 Kamih Mayaw (黃俊龍)說明:「年前在拔花生的時間,在所有的菜園還有田埂都會出現這種螞蟻,當初老人家說被咬到的時候,會癢會痛,就像剛剛我講的大概兩個小時到三個小時,他會變起水泡」

根據縣府統計,目前防治面積約有2627公頃,範圍包括新城、鳳林及光復鄉,其中光復鄉範圍最大,去年已經招募7位防疫施藥人員,經過民眾通報並且確認目標後,就會啟動防治程序。

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長周黃得榮表示:「如果民眾有類似像這樣的狀況,可以先通報當地公所或者是農會,我們會請這些防疫工作的夥伴去做一些施灑。」

但是族人反映在實際使用防治餌劑之後,效果卻不盡理想

馬太鞍部落居民 Kamih Mayaw (黃俊龍):「藥效過了以後,又搬到旁邊,又開始做蟻窩,沒有根治,反而現在是越來越多。」

對此,防疫所指出,紅火蟻危害有許多種樣態,需要使用正確藥劑及方法才能對症下藥。呼籲民眾發現蟻丘,不要任意撥動增加築巢機率,應主動通報交由專業人員處理。要如何有效控制,避免持續造成危害,也考驗相關單位的處理能力。

責任編輯:趙致中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