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1月下旬寒流釀災 農損估逾2千5百萬元

大綱

春節期間,連續寒流來襲,農委會也公布了,從一月底以來,造成農業產物損失,估計2千5百多萬元,當中也包含了原鄉族人有在耕種的高接梨穗、鳳梨等作物的受損情形最為嚴重。

春節期間,連續寒流來襲,農委會也公布了,從一月底以來,造成農業產物損失,估計2千5百多萬元,當中也包含了原鄉族人有在耕種的高接梨穗、鳳梨等作物的受損情形最為嚴重。

農曆春節連假寒流接連來襲,不少人是趁假期期間追雪、遊玩,但對農民來說,這個年可不好受。農委會1號發布”112年1月下旬寒流農業災情報告”,農業產物估計損失2千511萬元,其中以嘉義、苗栗、臺中、雲林、新竹還有屏東縣農損金額最多。而五大受損農作物包含硬質玉米、高接梨穗、枇杷、鳳梨以及食用玉米。但作為耐寒耐旱的鳳梨出現在名單內,族人表示,有些訝異。

農友洪明聰表示:「鳳梨也很少在補助阿,就因為它比較抗旱耐寒,那你溫度沒有低於10度,超過三天的話應該差不多不是問題。」

作為鳳梨盛產地的屏東縣高樹鄉公所也表示,目前尚未傳出鳳梨災損通知。農委會農糧署表示,若達到一定農損條件,農友可申請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

農委會農糧署主任秘書陳啟榮表示:「農民農友的作物如果有受損,就請到最鄰近的或者是轄區的公所做通報,災損有達到20%,然後有達到一定的面積,我們就會啟動現金救助。」

另外,根據農委會農金局統計,自去年底至今年1月30號,因寒流農損獲得農業保險理賠已達314件、金額約新台幣1130萬元。農委會農金局就表示,因應氣候變遷日趨嚴重,農漁業經營風險相對提高,面臨的災害型態多元,農漁民可藉由保險機制,降低災害損失及維持穩定收益,目前已開發銷售27種品項、42張保單,並呼籲農民踴躍投保,保障營農收入。

責任編輯:趙致中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