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四縣市原資中心 合辦原創力文學研習計畫

大綱

台灣原住民族有許多優美的典故及傳說,但要如何讓這些故事長遠流傳,新竹、苗栗、台中、南投四縣市的原資中心,合辦原創力文學研習計畫,邀請原民教師及族語專職教師,以專業作家演講授課,提高原住民文學欣賞與寫作能力。

講師馬紹阿紀以自身媒體及教學的經歷,講述著原住民族文學的種種潛力,等待創新發展的可能,台下都是原民教師和族語專職教師,希望教師們能結合自身的學經歷,相互學習交流,拓展研發原住民IP,並以新科技傳揚文學作品。

世新大學原資中心主任 Masao.aki(馬紹.阿紀) 表示:「數位時代怎麼樣應用這些數位技能,就是平台,把我們原住民的文化、我們的一些內容,透過這些平台,也就是我們講的文創IP,數位內容透過平台去傳播然後跟外界的人分享。」

這是由四個縣市的原資中心所合辦的原住民文學研習計畫,活動為期三天,參與的學員來自新竹、苗栗、台中和南投的教師及原民輔導團體,目的推廣原住民族文學創作,邀請多位專業作家和學者,專題演講授課,豐富參與人員的文學造詣,提高原住民文學欣賞與寫作能力。

苗栗縣泰興國小校長 Maya Buyng(盧曉玲) 說:「這三天其實就是來激發自己的能量,那確實是我們學校有在做民族教育。我一直深信我們的孩子只是缺少機會跟缺少學習的管道,所以透過這次三天自我增能的部分,我相信回去不管是對老師對學生來講,都會有更多更多可以去著力的地方。」

新竹縣梅花國小校長 Bume(葉惠雯) 說道:「基本上是以文學題材為元素,那方式的呈現就非常多,可能是詩集、可能是繪本,甚至是短編小說或者是長編小說;你可以用數位的方式把它放到線上,後製得不錯的話發在線上,搞不好它的花火,國際搞不好都看到我們台灣非常美的原住民文化。」

此次參與研習的學員多是民族教育者,有高於一般民眾的文化涵養,藉著研習營的創意發想,激發出更具獨特性的作品,將原民文化優勢化作創作能量,以數位方式加速傳揚,讓原住民優美的典故和傳說故事,傳播到世界每一個角落,感動更深遠的後世。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