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幼兒園師生比調降至1:12 預112學年度實行

大綱

幼教師生比已超過40年未調整,在教師團體多年倡議下,教育部長潘文忠在新春開工時開出大禮包,預計112學年度將幼兒園師生比由1比15調降至1比12,讓教育工作者提供更精緻化幼兒照護。

教師團體倡議多年的降低師生比政策,終於在112學年度將要實行,不但大幅提高幼教的照護能量,讓學前教育更加精緻,更翻轉40年未曾調整的政策,為第一線照顧孩子的老師及教保員,打了一劑強心針。

梅花國小校長 葉惠雯認為:「他們等於包辦孩子整個食衣住行、生活習慣行為的建立,他們其實滿辛苦的,所以能夠把師生比降彽,小孩子被照顧的會更廣。」

幼教老師 張老師說:「現在的孩子來說被診斷出可能比較特別的小孩,他的比重愈來愈多,然後3C(影響)小朋友的注意力都不集中,所以老師需要用更多的心力去照顧孩子。」

幼兒園師生比由1比15調降至1比12,全教總表示感謝教育部從善如流,期待教育部能貫徹原有幼教政策的完整性。

全教總理事長 侯俊良說:「以現在來講國小大概一班是29個人,國中是30個人,幼兒園竟然還是一班還是30個人的狀況,所以他調降師生比是很必須要去處理的。」

全教總也呼籲,在調降師生比的同時,必然需要配套措施,部分地區可能需要增加教師的編制,此外也希望政府減量限縮準公幼,讓資源回歸公幼,並且在兼顧幼教勞權與家長需求下,盤整課後留園制度,提高幼教待遇,以延攬留任幼教人材。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