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2022全國新生兒人數創新低 台東逆勢成長

大綱

據內政部公告,去年(2022)全國新生兒人數不足14萬人,再創歷史新低,僅有台東縣的新生兒出生人口出現增長趨勢。縣府認為,可能是去年生育補助提高奏效,有刺激到年輕人生育意願。

台灣少子化趨勢日益嚴重,因為養兒育女什麼都要錢,沉重的經濟負擔,導致年輕人遲遲不敢生養小孩。據內政部公告,2022年全國新生兒人數僅有13萬8986人,再創歷史新低,幾乎各縣市新生兒人數都比2021年還少,僅有台東縣一枝獨秀,新生兒人數出現逆勢成長。

台東縣府民政處長 鍾青柏說:「台東縣去年的新生兒逆勢成長,比前年(2021)多了89位新生兒,我們已跟中央確認過,確實在全國其他縣市新生兒(人數)都是下降的,只有我們台東縣逆勢成長。」

台東縣府表示,2022年全縣新生兒出生人數共有1405人,相較2021年增加了89名新生兒,是全國唯一出生人口正成長的縣市,認為可能是提高生育補助第一胎3萬元、第二胎3萬6千元,以及提高未滿2歲的育兒津貼5千至7千元等生育福利奏效,強調不只津貼加碼,去年也首創公、私托收費齊一制,多少有刺激民眾生育。

民眾 董小姐、黃小姐認為:「每個月有那個補助的話,可能買東西就不會擔心太多,但是會不會因為補助多生小孩,我覺得有些不會,因為小孩子生出來就是一輩子的事情。」「讀書的話,那一些政府是已經有補助滿多的,但是你不可能說,政府一直補助一直補助,真的是不可能,還是要靠自己。」

實際訪問媽媽,多數人對生育補助及津貼表示有感,但強調不會是刺激生育的主要原因,還是會評估自身經濟能力決定是否要生養小孩。對此,縣府表示,仍會繼續結合各局處資源,提升育兒福利措施,藉以鼓勵青年生育並刺激人口回流,減輕年輕人養育負擔。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趙致中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