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夷將續任原民會主委 2法案修法成首要任務

大綱

陳建仁帶領的新內閣,31號正式走馬上任,在各部會中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夷將.拔路兒繼續留任,但他一刻都不能鬆懈,因為有兩項攸關原住民族的工作權保障和原住民身分法,都要在今年內完成修法草案送進立院,打著「溫柔堅韌」形象上任的新內閣,在許多重大法案持續推進下,更考驗著新內閣的智慧。

新閣揆行政院長陳建仁的團隊,隨著新舊任行政院長,正式交接完印信後,新內閣全員31號正式走馬上任,其中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夷將.拔路兒繼續留任,續任後的首要任務,也受到外界關注。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表示:「我們應該是要先處理工作權保障法,這個部分其實在兩年前,我們的憲法有一個判決就是,我們的工作權保障法有部分的違憲,要在今年的下半年裡面要完成修法。」

不過在今年內也要提出修法草案的,還有原住民身分法,其中原住民與非原住民結婚後所生的子女,就能直接取得原住民的身分,修法期限僅剩一年多,然而這也被長期關注原住民族公共事務的原民團體認為,是能撕下原民身分負面標籤的關鍵路徑。

原住民族青年陣線成員 Savungaz Valincinan說:「我們到底怎麼看待國家跟原住民之間的關係,還是要繼續讓原住民這個身分,只是被外界認知的一個福利標籤的門票嗎,我們就永遠就沒有辦法擺脫長期以來的歧視跟汙名。」

前年和去年迎來了兩項原住民族身分法的重要判決,分別是跨越姓氏綁身分的原住民身分法,和平埔族群正名等權利入法,修法時程迫在眉睫,更將牽涉未來原住民族的整體發展。

原住民族青年陣線成員 Savungaz Valincinan提及:「這兩個重要的憲法判決,它不能是被分開看的兩件事情,而是應該整個回頭來處理。在過去殖民框架底下思維的原住民身分法,要整體性怎麼樣去翻轉,然後看見原住民族在當中被尊重的最大可能性。」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說:「我們已經進行跟各部會的協商,然後我們還要再聽取各個族人對新的身分法,再多聽大家的意見之後,我們很快就會送到行政院的院會來通過,再送到立法院審議。」

才剛續任便蠟燭兩頭燒,在不到一年多的任期,新內閣以「溫柔堅韌」形象上任,在許多重大法案仍持續推進下,同時也考驗著新內閣的智慧。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