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關懷偏鄉民眾健康 南投整合式篩檢開跑

大綱

南投縣衛生局以及各鄉鎮衛生所,辦理特定民眾整合式健康篩檢開跑,包括七項免費癌症篩檢服務,希望早期發現,降低這幾項國人常見的癌症,同時為了顧及偏鄉交通不便,各地衛生所也分場次,至特定村里或部落進行篩檢服務。

為了降低民眾容易罹患的癌症,影響健康及生活,南投縣衛生局結合各鄉鎮衛生所,以及特約院所,辦理整合式免費健康篩檢正式開跑,希望藉此幫助民眾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同時也會提供相關衛教服務,讓民眾減低癌症上身的機會。

南投縣府衛生局副局長 陳淑怡 說明:「那為什麼要做癌種篩檢的部分,主要是針對癌症的篩檢,我們能夠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所以我們會鼓勵我們的民眾,只要你是符合我們的癌症篩檢的對象,請你攜帶你的健保卡,到我們的衛生所,或者是我們的十家醫院,或特約的醫療院所,來做相關的檢查。」

這次整合式免費健康篩檢服務,共有乳癌、子宮頸癌、大腸癌、口腔癌、胃癌、肝癌以及肺癌等七大項目,每個項目的年齡資格也有所不同,分別是乳癌,45至未滿70歲,或40至44歲有家族史的婦女,子宮頸癌為30歲以上女性皆可檢查。

大腸癌為50至74歲男女民眾,口腔癌為30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或吸菸者,以及18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的原住民族人。胃癌為20歲至60歲民眾,居住或戶籍在原住民地區,未曾檢查過的人,或最後一次吹氧檢測陰性滿2年。肝癌為45至79歲民眾,或40至79歲原住民,從未接受過B、C型肝炎檢查者。

最後則是肺癌,45至74歲女性,或有家族史的50至74歲男性,以及50至74歲重度吸菸者,而其中就有三項,是原住民族人常見的罹患項目。

仁愛鄉衛生所護理長 古湘如說:「這次七項癌症裡面,也包括我們原住民比較常見的有,口腔癌、大腸癌跟肝癌,另外我們偏遠地區因為交通不方便,所以我們分別在2月跟3月,有辦理了三大場次的整合篩檢,那時間在2月12號跟2月19號,以及3月12號,如果民眾錯過這三場次的時間,還是可以到我們衛生所做篩檢。」

這次篩檢活動,各地衛生所也有安排場次,巡迴各村里進行整合篩檢服務,方便民眾或行動不便的人就近利用,錯過的民眾還是可以到衛生所進行篩檢,相關資訊可洽當地衛生所諮詢,或上南投縣政府衛生局網站查詢。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趙致中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