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將手工車藝術帶回復興區 Apin回鄉開業回饋地方

大綱

桃園復興哈凱部落族人Apin黃新斌,是一名手工車藝術家,長年都在桃園八德開店服務。直到某天,有族人跟他說,我們的車也需要修理,那時在他心中萌生回家念頭。而就在今年一月,Apin終於如他所願,回到部落開業,除了為族人服務,更是對養育他土地的一份回饋。

騎著自己改裝的手工車,沿途景色風光明媚,泰雅族手工車藝術家Apin,正享受騎車的快感。

工具整齊擺放,回到店面,Apin繼續檢查車子狀況,汽機油、高分貝環境聲,是他的工作日常,現年43歲的Apin,踏入手工車領域十幾年。因為桃園八德店面房租合約到期,加上房東另有打算,迫使Apin夫妻,不得不思考下一步。

手工車藝術家 Apin.Cilan(黃新斌) 說:「其實我在外面20幾年了,我原本(計畫)在5年後才回部落。」

店址從八德找到鶯歌,最後兩人決定把車子停在路旁,進行內心對話。

Apin妻子 戴禮娟 說道:「如果我們現在就回部落,結果這位先生就哭了;他一哭我也忍不住了,我知道他心裡面,因為他有兩三年時間跟我去高雄,因為我爸爸生病的關係。但他那三年他想部落是會想到哭,很抱歉他那時候已經25歲,一個25歲的男人會想部落想到哭,你看他多愛他的部落。」

桃園復興區哈凱部落,這裡住著21戶人家,這裡是Apin夢想萌芽的地方。當年艾利颱風重創家園,那時Apin與妻子放下手邊工作,跟著族人參與遷建計畫,這幅牆面磁磚拼貼藝術,是Apin大哥阿邁.西嵐的創作,用火象徵部落重生。

戴禮娟 說:「其實在爭取永久屋的時候就有很多這樣子的發想,甚至我們部落的藝術牆,這四面藝術牆都是那時候我提出來的。」

Apin.Cilan(黃新斌) 解說:「它是一個月亮、星空的月亮;它也是一個我們的番刀,這個是以大地跟文化為出發跟發想去設計的。」

興奮地向族人介紹他手工車的特色,成立工作室這一天,教會詩歌班獻唱、烤山豬肉,簡單又隆重地,迎接Apin夢想第一步,車友們大陣仗陸續前來祝賀,青年族人期待Apin的回歸,能帶給部落另一種新氣象。

哈凱部落青年 Silan (張志堅) 表示:「三光的一些產業也會跟著因為我表哥的一個人緣、手工改車的技術,讓我們哈凱部落有更多的亮點。」

車友 阿斌 也說:「回來部落自己的地方,然後來開自己的手工車店;希望他一樣帥下去,他就是我心目中的帥老闆。」

教導族人基本車輛保養、故障排除的技術技術,是Apin創業初衷,坦言說到,收入確實會減少,這也是對這塊土地的回饋,畢竟網路發達,隨時隨地都能接案。

Apin.Cilan(黃新斌) 更說明:「可以透過網路的資訊能夠網路預約,然後去到府去牽車來這邊做手工車的改造。我覺得人的一生不只是有錢,我覺得人的一生要過得充實滿足,這樣對自己的人生才有一種才有意義不會覺得浪費生命。」

選擇回去的另一面,就是得犧牲自己部分興趣,但妻子仍願意無止盡地相挺,因為她知道,Apin除了夢想,更想要的是回部落耕耘。

戴禮娟 也說:「我就先好好生活,我先好好做好一個媳婦的角色,然後就是跟長輩聊天、跟部落的人相處,因為畢竟對我來說在部落生活還是一件很陌生的事情,但是我覺得一切水到渠成。」

規劃手工車音樂祭、打造觀光亮點等等,關於未來,他們還有很多的想法,但需要零件、工具逐步組裝,等待實踐,共同點燃建設哈凱部落的熱火。

Apin.Cilan(黃新斌) 說著:「Aping回來還是一樣,追逐他的夢想。能夠感染到部落的年輕人或是長輩也好,能夠大家一起串聯那種心中那把火。」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