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年後甩油大作戰! 營養師:善用攝食產熱效應

大綱

過年期間的大魚大肉,讓許多人的腰圍大上一圈,有營養師指出,吃對食物才能發「攝食產熱效應」,建議多攝取低脂蛋白質,讓身體攝取食物的消化吸收,來產生消耗熱量,來達到體態的全面管理。

民眾說:「年夜飯吃很多蝦子、魚、肉啊,然後主要還是有喝一點酒啦,這樣吃了連續大概有4、5天喔。」

過年期間的大魚大肉,是讓許多收假的民眾充滿罪惡感,不少人就萌生減肥的想法,不過營養師指出,除了搭配正確的運動之外,還有飲食的調整,更是體態管理的重要關鍵。

營養師 Simatnaw(鍾佩璇)說:「就是因為過年期間,大家可能會吃比較多的大餐,然後攝取過多的熱量,甚至有調味比較重、有過多的鈉的攝取,那這些長期下來會導致一些心臟血管的疾病嘛,除非在過年之後呢,開始做一些飲食的調整。」

對此,營養師提供一周三餐的飲食計畫,早餐9點前吃完,建議可以喝黑咖啡、或是吃一顆茶葉蛋、加無糖豆漿;午晚餐則以蔬菜、以及低脂蛋白質為主,像是黃瓜、番茄、魚、雞肉;儘量減少精緻澱粉、糖類、以及高糖分的水果 。但是對於飲食控管,有不少民眾是認為少量多餐才能瘦,營養師指出,吃對食物才能發揮「攝食產熱效應」。

營養師 Simatnaw(鍾佩璇)說明:「除了攝食產熱效應,它是一個可以增加我們熱量消耗之外,它蛋白質的種類,它也可以增加我們的飽足感,現在比較推像高蛋白、低碳水的飲食方式,那確實蛋白質的產熱效應是最高的。」

營養師還提醒,睡覺前四個小時儘量不要再進食,避免過多熱量形成脂肪,建議補充適量的水分,可以加速新陳代謝、促進身體排毒,再搭配正確運動、規律作息,達到體態的全面管理。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