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延長農業觀光周期 中原部落再推賞油菜花

大綱

南投仁愛鄉中原部落,有不少族人種植水稻,但每年冬末到春耕之前,會有一兩個月是休耕期,稻田經常是光禿禿一片,甚至雜草叢生,因此就有族人嘗試種植油菜花,作為天然有機肥,然而一大片黃色的油菜花海,卻意外成為大家打卡拍照的景點,不過這樣的意外,也讓部落族人有了新的想法,希望未來能夠推廣稻農,在休耕期來種植油菜花,除了能打造部落觀光新亮點外,也能接續賞梅季後的空窗期,延長部落推廣農業觀光的周期。

南投仁愛鄉中原部落,有族人在水稻休耕期間,種植油菜花作為天然的有機肥,最近油菜花長成之後一片黃色的花海,在陽光的照射下,景象美不勝收,不少族人特別前來賞花,也讓原本光禿禿的稻田,成為大家打卡拍照的新景點。

中原部落居民潘雅琪表示:「從遠看的話就是一整片就是黃色的,我就覺得這樣就會讓人有那種,心情變好又加上天氣很好的話,就很好看,而且又有蝴蝶蜜蜂什麼的。」

中原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張大偉說明:「那最主要就是說這些油菜花,成熟了之後也就是剛好,我們要犁田種田的時候了,然後它就變成現成的有機肥。」

中原部落才剛結束賞梅季,不過今年梅花的花期短,花謝之後就沒有遊客進來,要靠賞花來支撐部落觀光的經濟效益有限,因此不少族人認為稻田休耕期來種植油菜花,可以打造新亮點來吸引更多遊客。

清流部落居民江晴華提及:「這邊水田那麼多,你休耕的時間也很長,倒不如說給它美化,然後種一大片的這個油菜花,不要說外地人啦,連我們自己在地的人都會很喜歡這邊,像我這樣子騎單車過來,我就很舒服啦。」

張大偉解釋:「這個梅花的花期很難去確定,然後花期又短,種油菜花因為現在油菜花也是,很夯的一個景點,把閒置的這些田,剛好休耕的田把它種一種,然後就可以延長我們部落的花期。」

原本只是要做有機肥而種下的油菜花,卻意外成為大家賞花拍照的新景點,中原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表示,希望將這樣的概念推廣出去,不僅有利水稻減少化肥使用,花海帶來的觀光效益更是一舉兩得。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