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青年北漂創品牌 經營大型汽車美容拚事業

大綱

賽德克族人的馬沙魯,一年多前決定從中部北漂到桃園市楊梅區創業,專門為3.5噸以上聯結車、曳引車頭及大小貨車做洗車美容,員工也都以原住民為主。創業不容易,更困難的是又在人生地不熟的環境,他是如何在一年多打出自己的品牌呢?我們一起來看他的故事。

沖水上泡泡認真畫圈仔細的清潔客人愛車,一旁還在忙著接單,又一台車開來了。這裡是桃園市楊梅區大車洗車場,是來自南投北漂的賽德克族人青年馬沙魯經營的店。

大車美容店老闆 馬沙魯說:「(貨車)司機是以車為家,我只希望給他們一個有好的工作環境,這是我(公司)的宗旨。」

馬沙魯從小就對車子很有興趣,以前曾經做過小車的汽車美容,學完技術與經驗,開始想創業的念頭,但他認為小車美容在台灣已經很飽和,但大車的汽車美容沒有很多家在經營,所以決定跟從小一起長大的同學,藉由他同學曾經開過店的經驗和技術,一起共創大車美容店。另外,馬沙魯也表示,希望在他這裡學到的不管是技術還是人情事物,更重要的是人與人之間融合的相處模式。

大車美容店老闆馬沙魯同學 陳峻寅說:「我本身在南投埔里有開一間小間的洗車廠,後面洗四年多,因為請不到人我就收起來了。因為馬沙魯都在北部,有在跑大車這樣子,就是他有跟我講,打電話跟我講說看要不要一起做,因為我本來就是洗車的技術,談一談ok,才一起上來打拼這樣。」

大車美容店老闆 馬沙魯表示:「不單單學自己的一門技術之外,未來面對的,我要的是讓自己的族人能夠去融入這些平地的生活。讓他們不要脫節,讓他們把一些平地的知識,不管是知識還是人情事物,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模式,把它們帶回去部落。」

馬沙魯在國小念書的時候就開時接觸洗車業,退伍之後開始做貨運司機,也因為這個背景,才讓他看見了大車汽車美容的未來市場趨勢,決定開設一家專門為3.5噸以上聯結車、曳引車頭及大小貨車的汽車美容店。員工也都以族人為主,但大車美容業比小車美容還需要更多的技術層面外,還要克服爬高爬低的風險。

大車美容店員工 林玉茹說:「你肯做,都有好工作,只是相對的,你認真工作,不怕苦、不怕難,都是好找工作。當然啦,危險性很高啊,風險是掉下來啊,然後受傷啊。」

大車雖然辛苦,危險性也高,回憶當初會離鄉背井,來到桃園開店,馬沙魯說,因為苗栗以北的貨運公司,桃園就佔了七成,原民移居到都會區也都會選擇落腳在桃園,因此希望能給從部落北漂沒工作的族人有工作機會,因為他知道離鄉背井非常辛苦。

大車美容店老闆 馬沙魯表示:「我也希望說原住民,也希望利用這個學一技之長,不管你以後有沒有用的到,就是說也是可以間接性的去幫助他們。」

大車美容店員工 林玉茹表示:「(在這裡工作)當然就很開心啊,因為畢竟想法跟自己的(族人),就是比較親近,而且想法也比較相同啊。」

馬沙魯在未來一年計畫擴大經營,員工以原住民優先,也會提供員工宿舍,提供族人在都市的就業機會,也讓族人知道走汽車美容行業也是一種很好的選擇。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