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花蓮卓樂國小射箭隊屢創佳績 少子化招生陷困境

大綱

成軍不到5年的卓樂國小射箭隊,近年來不斷屢獲佳績,今年的世界室內賽U12男子組出現金牌選手。由於該校學生僅有30出頭,因此在招生上面更是面臨很大挑戰。偏鄉學校要如何突破少子化帶來的影響以及教練如何帶領選手在逆境求生獲得佳績。

選手屏氣凝神,看準目標後穩定地放箭,每一個步驟都不馬虎,可見平時訓練非常紮實。這裡是花蓮卓樂國小108年正式啟用的射箭場,也是花蓮南區的重要培訓基地,小選手們也在這邊接收專業訓練。去年獲得世界室內射箭系列賽的U12男子組金牌的Mono’也期許自己可以不斷挑戰自我。

選手 Mono’ (林脩藩):「(都是用什麼方式磨練手的肌肉?)做體能或是拉弓,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我想要當射箭的國手,想要為國爭光,在奧運的舞台上享受比賽。」

選手邱同學:「因為同學都有參加,然後又覺得很有趣,所以就參加了。」

曾經身為射箭國手的陳文祥教練也點出,培訓啟蒙一名射箭手必備的兩大關鍵要素。

教練陳文祥:「第一個我覺得抗壓性很重要,面對場地、面對環境、面對跟對手之間的壓力,那個抗壓性反而會更明顯更需要。再來我覺得小朋友很需要企圖心,我覺得這兩點,以初學者的選手來說這兩點非常重要。」

現階段,花蓮地區共有6所國小、2所國中及2所高中投入培訓行列,擁有完整的三級訓練機制。然而,即使擁有專業場地穩定資源,少子化也成為妨礙運動發展的致命原因,如何有效發掘潛能,也成為各校的重要課題。

陳文祥:「在花蓮,目前射箭來說,其實三級發展制度做的很健全。射箭對於小朋友來說是一個很好的運動,因為他可以培養自主性,尤其國小這個階段是人格塑造,然後個性在定型的時候,對於小孩子來說是有非常大的幫助。」

卓樂國小校長陳力:「在招生的方面,其實重點還是因為少子化的關係,學校就是儘量協助團隊找資源,讓小朋友在訓練或比賽都能夠無後顧之憂。」

除了現代弓之外,近年來傳統弓賽事也逐漸在花蓮地區蓬勃發展,各族群開始研發出獨樹一格的製作工藝。而未來射箭工藝及賽事是否能夠成為花蓮重要在地文化,也值得拭目以待。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