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積極推動露營場登記申請 輔導合法化通過率掛0

大綱

交通部就昨天(19)邀請內政部、農委會、原民會等相關部會,召開中央機關露營管理協調,聯合督導小組第一次會議,除了積極推動露營場登記申請,也請地方政府輔導及稽查違規露營場。

春節旅遊的選擇百百種,有民眾選擇露營過年假,為了確保國人從事露營活動安全,交通部19號召開中央機關露營管理協調,聯合督導小組第一次會議,根據觀光局統計,國內仍有113個露營地,處在環境敏感區,而依現行法令規定,是無法申請合法化,因此要求地方政府輔導,並稽查違規露營場,而這項規定打退不少族人申請資格,輔導政策形同虛設。

原露協理事長游國慶:「用第一項的方式,就把我們族人退件,這個部分是不是能夠爭取,能夠彈性地讓我們來,各縣市政府,在執法的時候,是不是有一個裁量權,好好看待這個,我們原鄉族人在申請露營場。」

根據統計,截至去年底,僅26家提出輔導申請,申請率百分之二,且沒有一家露營場通過審查。

桃園市觀旅局指出,雖然地方政府積極輔導業者,朝向符合中央主管機關法規,但露營場所需的申請條件,水土保持計畫、使用執照、建築結構安全鑑定,及原保地限制等,導致部分業者認為窒礙難行,限制太多,而增加地方政府執行過程的難度,表示會再向中央反映,並結合專家學者討論,是否適度放寬法規限制,達到兩全其美。

桃園市觀旅局長周柏吟:這個就變成在地方政府執行過程中有兩難,這個利益都良好的情況之下,如何有一個確實能夠,讓我們民眾遵循的法規導向,我覺得是目前應該跟中央來積極合作,然後來爭取來把它修改完成的。」

交通部觀光局預計3月底前,會在北中南東舉辦露營場輔導座談會,與各界討論,中央機關露營管理,協調聯合督導小組,預計6月底前輔導重點地方政府,辦理露營場申設相關事宜。

此外,觀光局今年將推動提高申請數量、聯合督導、獎勵機制、場域安全及活動行銷等,五大策略項目,鼓勵露營場業者,辦理申請登記,及督導各地方政府辦理稽查作業。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