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博屋瑪國小口簧琴競賽 展學習成果、培養台風

大綱

台中市博屋瑪國小的傳統口簧琴樂器課程,是學生們的必學項目,學校會在學期末,辦理口簧琴競賽,不僅讓學生們驗收自己的學習成果,從中相互學習,同時也培養學生上台表演的穩定性。

博屋瑪國小在學期末,辦理全校口簧琴競賽,從一年級到六年級,每位學生都有上台表演的機會,不論是獨奏還是團體表演,不僅讓學生們驗收自己的學習成果,同時也培養學生們互助合作的精神與台風。

博屋瑪國小學生 林冠宇 說:「雖然上台很緊張,但是朋友會那個鼓勵我們。」

博屋瑪國小學生 湯喜臨 說:「之前以前那個吹的時候都會,有那種喀喀喀的聲音,然後現在音有越來越準。」

博屋瑪國小文化指導員 楊振昇 則說道:「其實不只是吹口簧琴而已,而是跟那個同學們可能兩個人,四個人五個人一起合作,去怎麼去在那個舞台上去呈現,把他們想要呈現的口簧琴的方式,來呈現給大家。」

台中和平博屋瑪國小,學生們在學校學習泰雅民族文化課程,除了學習族語以及傳統文化知識外,各項技藝舉凡織布、狩獵甚至是傳統樂器等,從一到六年級,每項技藝在每個年級,都會有步進式的學習領域。

楊振昇 表示:「其實從一年級到六年級,都有口簧琴的吹奏課,再來我們再從一年級到三年級,也有先認識泰雅族的口簧琴,然後到四年級之後就去,學習怎麼去採集製作口簧琴的材料,五年級開始製作銅片口簧琴,然後再來是高年級,他可以吹出古調,這是一個教學的那個目標。」

評審 姜俊偉 認為:「他本身也會互相的影響,比如說高年級會去影響低年級,同樣的低年級也會去學習到高年級,這樣的話他會形成一種文化的雛形,我們也希望讓這樣的一個雛形,能夠還原到我們自己,泰雅族包括賽德克族的音樂文化。」

不論是日常的課程學習還是競賽活動,不僅建構學生們的文化底蘊,也從學習中學到社會的適應力。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