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家族合影成珍貴紀錄 拉荷阿雷孫憶當時情景

大綱

布農族抗日英雄Dahu Ali(拉荷阿雷),對抗日本統治,成為全台最後歸順的原住民領袖,相關紀錄記載於不少研究文獻當中,其中一張知名的文獻照,是由日本人拍攝的Dahu Ali跟長子Subali一家大小的合照,很多人不知道,其實當中Dahu Ali的孫子:當時10歲的Salizan跟6歲的Husung,目前已成高齡九旬的耆老,仍對當時照片情境記憶猶存。

一幀幀灰白色階的日據文獻老照片,是布農抗日英雄Dahu Ali歸順和解後的晚年家族生活影像,被當時媒體稱為本島最後歸順蕃的Dahu Ali,在1933年完成和解儀式後的1935年某日,留下了珍貴的歷史照片,正是日本官員為了視察Dahu Ali歸順後的生活情形,僱用了布農背工跋山涉水前往號稱天險的玉穗社,拜訪Dahu Ali的檜木家屋,而為了接待日本軍官Dahu一家特地上山狩獵,準備豐盛佳餚招待日本訪客,當時年僅10歲左右的Salizan跟6歲的Husung對此情景仍保有深刻印象。

拉荷阿雷之孫 Husung Takistalan Istanda (顏來福)說:「當時是這樣子的,日本人到我們這邊,Vaci告訴我們說,你們要知道,多少天之後我們還會再回來,他們準備了酒,也去打獵了,三天的打獵捕獲了很多獵物,因為很近,大家都很開心。因為以前日本人帶族人的時候,都要背很多日本人的東西,日本人當時就是找族人當背工,所以我們要幫日本人搭建一個完整的住處,用很好的棚子還要蓋好圍牆、舒適的床,替他們蓋一個很舒適的地方,然後族人開始煮飯給他們吃,之後族人才煮自己的,不會跟日本人一起用餐。他們來了之後,我們的酒席都已經準備好了,還有獵肉,日本很高興,因為獵肉很好吃,因為他們沒有吃過這樣子的獵肉,當然族人揹這麼重的東西非常累,沒有辦法帶槍,是因為背著東西太重,當時就是這樣。當時我們也知道,日本人告訴我們說,拍了這個照片之後,以後都還可以看到(但實際上過了很久才看到)。」

一個快門瞬間按下,畫面成為台灣原住民族歷史珍貴紀錄,這張著名的文獻照片正是Dahu Ali跟大兒子Subali一家妻小的家族合影,這張照片從左到右分別是抗日英雄Dahu Ali,他的大兒子Subali、Subali之妻Ali(Takisvilainan)、Subali長子Dahu、Dahu之妻Savi以及他們的孩子Subali,其他也都是Subali的子女,兒子Aziman、Salizan、Husung以及在爸爸懷中的Anu,另外還有長女Abus女兒Maital、Puni。

當時年幼的Salizan跟Husung如今已成為九十幾歲的部落耆老,回憶起在Tamahu(玉穗社)的生活,顏進發表示當時一個家屋大約有60多個人一起居住,家屋大到還分成二個爐灶區。

拉荷阿雷之孫 Salizan Takistalan Istanda (顏進發)表示:「以前一家人口很多,一個家屋大約有60多個人,家裡沒有分誰要管理。以前家屋設計,這一邊跟另外一邊,每一邊都會有爐灶,另外一邊也是有爐灶輪流煮飯,這一邊煮飯的話,算是先煮,之後又換另外一邊再煮。飯菜也是要分兩邊,也是要分這一邊跟另外一邊,以前吃飯時,飯鍋就放在地板上,每一個人用湯匙舀來吃,湯也是一樣在地板上。」

而照片中最左邊的是Subali的大女兒Abus,嫁給住在禮觀附近的Takbanuaz(巒社)家族,這天返回娘家正好碰上這張世紀合影。

拉荷阿雷之曾外孫 Bisazu Suqluman(范龍旺)說:「從禮觀走路,早到現在天池對面,上峭壁下陡坡路很難走,我們是住在禮觀,那時候我還很小的時候,就跟去媽媽去娘家拜訪,我的媽媽一家人成員很多。每個月日本人都會去那邊訪查,日本人會去那邊看,調查他們是好人還是壞人,他們一家人應該是好人吧,因為他們的孩子不少,而且很多。那個時候日本人是這樣子觀察結果,日本人來訪查的時候,會做全家人的拍照。」

為了方便管理原住民族人,日本政府強迫實施集團移住政策,把原住民族人從險峻的深山部落,遷徙到河谷沿岸附近,形成接近現代部落位址的新聚落,當時的族人也在遷徙過程分散各地,然而當年懵懂無知的孩童,如今已成富有傳統智慧的耆老們,期待家族後輩都能不忘根源,了解並傳承祖先的文化精神。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