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蘇花公路雙向阻斷 公路總局祭出四大疏運計畫

大綱

蘇花公路大清水隧道,昨(11)晚發生坍方道路阻斷,公路總局依照中斷標準作業流程,啟動鐵路疏運及相關引導與標示。

蘇花公路大清水隧道南口,11號晚間發生土石坍方,造成交通阻斷,因應災害公路總局,祭出四大疏運計畫,包括開放小客車白天行駛中橫,往宜蘭或台中、台鐵預計加開42列區間快車、聯繫航港局將合富快輪與台北快輪,投入緊急水路運輸、並協調立榮航空加開航班,同時啟動蔬果北運機制。

公路總局養路組長李順成說明:「空運的部分大概是立榮航空,這個部份我們還會再協商,看他有沒有可以,在這段時間之內,多開一些班次來做加強疏運。」

公路總局建議大貨車及甲類大客車,行駛台9線南迴公路,乙類大客車及小客車可由台8線,經梨山接台7甲線,往國道五號,或經大禹嶺接台14甲線,往國道六號。由於花蓮到宜蘭平日單向運量3千輛次,假日單向運量可達到6、7千輛次,若無法如期搶通,恐影響到春節疏運。

公路總局養路組長李順成補充:「目前還是希望能夠盡快去搶通,要不然如果真的搶不通,沒有辦法在15號之前,可能會面對的是春節疏運的問題。」

各項疏運計畫將陸續啟動,由於這次災害地方,未來將透過蘇花安計畫,建造9.5公里長隧道新路線。綜合規畫已完成報部審查中,環評預計年底報環保署,至於災後短期,會進行坡面掛網噴漿工程,中期則是邀集專家學者,研議明隧道結構強化耐受力。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