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文健站長者手作畫秀創意 增生活樂趣延緩失智

大綱

台東縣成功鎮比西里岸部落文化健康站,為了讓長者們動手動腦增加生活樂趣延緩失智,特別安排貝殼與石頭的對話手作畫課程,讓長者們利用族人到潮間採集後丟棄的螺貝殼並與石頭製作成手作畫。

將石頭及貝殼塗上熱溶膠後黏貼在木板上,比西里岸部落文化健康站貝殼與石頭的對話課程,讓長者們特別發揮創意,用熟悉年輕時經常到潮間採集經挑肉後丟棄的各類貝殼,以及石頭製作成刻有自己名字的精美手作畫。

比西里岸文健站長者 Kacaw表示:「如果我自己做,手會一直抖,要排成這個樣子,要利用很多貝殼。」

比西里岸文健站長者 Roco說明:「這個叫蜑螺,這個是阿美族稱的Poki(阿拉伯寶螺),我看起來很漂亮,我就拿來黏,這個是夜光蠑螺的口蓋,這些是石頭,就這樣。」

比西里岸部落文健站目前共有30名長者,最年長者有95歲。手作畫課程主要希望讓長者們動手動腦,同時增加生活樂趣延緩失智。

比西里岸文健站照服員 Nakau(林美蘭) 補充:「石頭與貝殼的對話,所以我們利用我們長者的智慧,結果把石頭丟在他們面前,他們非常厲害,可以排出什麼樣的花,什麼樣的名字,他們都會擺設。」

比西里岸文健站貝殼與石頭的對話課課程,除了手作畫外,長者們也特別發揮創意製作成各式精美的裝飾品或花瓶等作品。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