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氣遷法朝野協商 院版修正條文納入原民權益

大綱

氣候變遷因應法,近日進入朝野協商,而為了要協助因為淨零碳排目標,受到影響的產業和脆弱族群,達到穩定轉型,其中公正轉型的部分條文,也正式納入原住民族的權益,不過立委再談到,依照去年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中,承認原住民族的自然主權,並給予土地的補償,也強烈要求國內,必須跟上國際腳步。

攸關國家2050年的淨零轉型的目標,「氣候變遷因應法」近日進入朝野協商,而為了協助因為淨零排放政策影響的產業、地區、消費者和原住民族的穩定轉型,在氣候變遷因應法中,公正轉型部分也在院版的修正條文中納入原住民族,不過立委提到,政府應該要跟上國際腳步,承認原住民族的自然主權,給予補償。

國民黨立法委員 Yosi Takun (孔文吉)表示:「環保署的修正條文,第一次有正式把原住民相關的條文也納入,像我們看第五條它有把原住民族權益擺進去,但是我跟廖國棟委員還有賴惠員委員所提的,針對受溫室氣體影響的弱勢族群,原住民族給予適當補償,維護該族群生存健康權益,為什麼這個沒有納入呢?」

立委也強調,去年召開的COP27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已經承認原住民族的自然主權,也提到國家政府對於剝奪損害原住民土地應給予補償,要求原民會出面說明。

原民會副主委 Calivat‧Gadu (鍾興華) 排灣族說:「其實有關原民會的部分,因為去年就跟環保署有做具體文字的修正,已經有一些共識,所以以現在的版本來做這樣的考量。」

立法院長游錫堃針對原住民族的土地補償表示,仍需再溝通。再看到聯合國在最新的氣候大會決議,建議「防減災系統」跟「氣候變遷調適系統」合作,立委洪申翰提到,台灣有足夠的資源和經驗,兩個領域應該要加強合作。

民進黨立法委員 洪申翰說:「第一個是以科學為基礎,所以要提氣候變遷的風險報告,第二個是發展因地制宜,由下而上或以區域或原住民族為本的氣候變遷調適,第三個是強化脆弱群體,因應氣候變遷衝擊之能力,並充分考慮人權潛在之影響。」

環保署長 張子敬表示:「我想調適這一章,本來就是新增的,原來沒有這一章,所以我們原來提出來的時候,就是儘量試著把它寫得比較完整一點,在委員會討論的時候,其實沒有太多的意見。」

氣候變遷的調適,如何進行調適的工作規劃,朝野都持不同意見,因此暫時不會更動。而氣候變遷因應法,從4號開始進入協商,力拼9號三讀通過,目前仍有部分條文,未達朝野共識均保留,待院會表決。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