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績優文健站頒獎 將採集歌謠發揚族群文化

大綱

台東縣府6號舉辦績優文健站頒獎典禮,縣長饒慶鈴表示,部落的每位長者都是原民文化產業重要的瑰寶,未來會透過歌謠採集的方式,發揚族群傳統文化,同時吸引更多在地青年回鄉駐村工作,希望透過不同文化發展形式,打造台東成為南島文化的首都。

台東縣績優文健站6號舉辦頒獎典禮,共38站文健站以及25位照服員獲得殊榮,縣長饒慶鈴也親自到場頒獎,並表示未來將透過歌謠採集的方式,保存族群傳統文化。

台東縣長 饒慶鈴說:「因為我們有個夢想,就是要打造台東成為南島文化的首都,所以我們在這裡要感謝照服員經理人,因為你們的照顧長者們開心,因為長者們開心健康,才讓我們有機會從他們身上挖取無窮的寶藏。」

饒慶鈴表示,今年也委託金曲獎得主昊恩統籌製作,到7個部落文化健康站採集即將失傳的古謠共40首,希望讓大眾理解每個族群的文化脈絡,照服員們也期待透過長輩們的歌聲,喚起更多族人重視部落老化的問題。

部落照服員 陳薏安、余多加說:「我最感動是老人家對我們的信任,我們是他們最棒的一個依賴的依靠。」「是需要部落的族人,還有外面的資源來協助我們,因為我們其實光靠站上的人力是不夠的。」

而台東縣府也表示,未來將加強文健站功能,提升長者照顧服務涵蓋率,創造部落中高齡就業率,讓部落因族因地照顧品質再升級,讓每個文健站更具文化照顧特色亮點。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林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