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揹小米回家 美園部落復振魯凱族農事禮俗

大綱

小米是魯凱族非常重要的傳統作物,當小米豐收,依照魯凱族的傳統,農田主人會邀請部落族人,協助將小米從農地搬回部落,此項農事儀式稱為「pa pwabalryu」。由霧台鄉遷居到瑪家鄉的美園社區魯凱族人,因為該傳統禮俗已中斷多年,美園社區互助教保服務中心在部落長者的教導下,帶領部落的小朋友一起重現這項傳統禮俗。

美園社區互助教保中心在部落長者的協助下,所種植的小米大豐收,小朋友將捆成一把一把的小米裝進竹簍,準備進行魯凱族的傳統禮俗pa pwabalryu(揹小米回家)。

教保中心的小朋友,男生揹起自己的竹簍,女生則用籃子頂在頭上,要將收成的小米,帶回部落與族人共享,首先拜訪第一批遷居下山的長者,以及無償提供中心土地使用的地主。

美園部落長者 Thaulalui:「這些孩子們來這裡看我們,心裡感到非常開心,也感謝帶領的人來到我們老人們的家,沒有忘記還會想到我們。」

地主 Cemelresai:「小米農作物是我們傳統的作物,已經很久沒有看到這個儀式,今年又剛好豐收,看到小朋友拿過來,真的很高興。」

瑪家鄉美園部落在70年前,由霧台鄉各部落族人遷居所形成的,超過50年未舉辦過pa pwabalryu,教保中心希望找回這項傳統,帶著孩子一起傳承文化。

美園社區互助教保服務中心老師馬秀辛:「透過幾個老人家的分享,他們就在講是說以前就是交通不便的時候又是在山路,他們就會一個接一個,就是整個在收穫的那個階段,大家就會所有的人力就會去那邊,然後就會把這些收成慢慢地帶回來,然後準備入倉,可是從來沒有看過真正的什麼叫pwabalryu(揹小米),提醒大家更多的人,怎麼樣回到日常生活
去學習自己的文化。」

這項儀式除了證明族人作物栽培上的能力外,也呈現部落共享精神,同時不分男女,展現揹小米的「負重能力」,美園部落族人期望這項傳統,能重回族人的日常生活。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