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地利國小慶百周年創校 隆重舉辦校慶運動會

大綱

為了慶祝創校100週年,南投信義鄉地利國小在今天,隆重舉辦百周年校慶及村校聯合運動會,百年來地利國小作育英才,培養出不少人才,百年校慶這一天,許多畢業校友也都回到母校歡聚一堂,學校也頒發傑出校友獎,給在具有卓著貢獻或典範的校友,也讓大家一起見證地利國小,與部落彼此相依成長的歷史。

今年地利村的村校聯合運動會非常的不一樣,因為正逢地利國小創校100週年,大家把手上色彩繽紛的氣球放上天空,一起慶祝地利國小百年校慶,許多校友也返校歡聚這一刻,彼此分享過去在校的生活情景。

校友金雅惠提及:「我在五六年級的時候我的記憶深刻是說,我們真的到那個年齡的時候,還不會寫字,我們那個字寫在黑板的時候,都分散啦,那再過來就是說,以前我們從小就講母語嘛,結果印象深刻我常常被掛那個,請說國語有沒有。」

傑出校友漢翔航空試飛官鄒松濤表示:「我自己讀完這個國小之後,那我本身的感觸就是說,在山上的孩子,我們都是非常的快樂,所以我相信只要孩子們有心向學,相信都能夠在未來,他們都能夠得到自己的夢想。」

設立在1923年日治時期的達瑪巒番童教育所,台灣光復後改為地利國民學校,學校1號結合村校運動會與百年校慶擴大辦理,同時也頒發傑出校友獎,給在社會上有卓著貢獻的校友,希望在校生以他們作為典範。

地利國小主任全淵能說明:「地利國小的百年週年校慶,它的重要的意義是,在於讓我們歷屆的校友,能夠回到母校,讓我們的後輩子弟,讓他有一個典範,傑出校友還有歷屆校友,都能夠回到母校來,這是非常有意義。」

地利國小培養出不少人才,像是布農族首位立委全文盛,還是近期拿到亞錦賽空手道金牌的谷筱霜,甚至大部分地利部落族人都畢業於此,透過這次百年校慶,也讓大家見證學校與部落間,密不可分的關係。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