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新年前夕新氣象 南投力行國小落成啟用

  • 發布:2023-01-01 19:18
  • 南投仁愛
  • Hundiv

大綱

歷經4年的工程,仁愛鄉力行國小新校舍在今年的最後一天,正式落成啟用,期待嶄新的校舍能為師生帶來更安心的學習環境,也在新的一年為部落帶來新氣象。

力行國小學生說:「我們的新校舍今年蓋好了,白色希臘建築好像白色大城堡,非常漂亮,各位來賓請往後面看。」

與會來賓在學生的引導下,一同參觀認識新校舍的設備,南投仁愛鄉力行國小過去在遭受921大地震等天災過後,校舍就嚴重受損,為了安全考量,校方積極向縣府及教育局等公部門,爭取校舍重建,終於也在2022年的最後一天,正式完成啟用。

南投縣長許淑華提及:「所以我們也協助來,爭取7千多萬的經費,所以看到力行國小今天,所有的師生包括很多的居民,都來到了學校這個地方,一起來分享這份喜悅。」

仁愛鄉長江子信表示:「期盼我們力行國小的小朋友,能夠在最優質的環境中來成長,我想這個是我們身為公部門,或者是我們的政府單位應該要做的。」

事實上力行國小的新校舍工程,歷經4年才完工,因為當地聯外道路時常受到雨勢導致坍方,加上部落也時常缺水,讓工期無法如期完工,不過在各單位的支持下,學校還是順利落成,雖然新校舍是採現代化的設計,但其中也融入非常多的泰雅文化元素,並設置社區共讀站讓部落族人也能一同學習知識,而且除了保障學生受教安全,也規劃更完善的教師宿舍,讓來到深山教書的師長們,無後顧之憂。

力行國小校長吳松輝說明:「對我們老師尤其,像我們現在有兩位老師,他們是從屏東到這邊來任教,他們能夠安心地有這麼好的設備,希望他們也能夠長期的在,我們學校能夠繼續任教。」

對部落來說,學校除了是學生受教育的場所,也是族人辦活動甚至凝聚情感的重要據點,族人也期待新校舍的啟用,讓學生安心學習,也為部落帶來全新氣象。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