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貼近文化探查田調 泰雅族青年辦巫醫展

大綱

在實證主義思想為主的當代,巫醫的存在曾被視為是一種怪力亂神,而長年致力於文化復振的泰雅族青年Lesa用兩年的時間造訪各部落,要以《泰雅族巫醫:阿慕依諾雁》,探討「巫」的能力。

在醫學不發達的年代,部落的巫師扮演的角色只有治病,或處理在人身上不明的症狀嗎?

來自新竹尖石馬胎部落的青年Lesa,曾祖母就是部落的白巫醫,為了紀念曾祖母、也探詢自身的文化,Lesa用兩年的時間走訪台灣各個角落,針對巫醫進行田調,近期舉辦《泰雅族巫醫:阿慕依諾雁》特展,要從當代的時空背景下,探討「巫」的能力。

策展人 Lesa‧Tapas(黃一峯):「我發現就是其實我們每一個人,真的都有巫的能力,當我給你的一段話,給你的一個信心,然後你被這句話感動,然後你也有力量的時候,其實我這就是你的巫,我覺得他是一種魅力,跟一種愛跟慈悲的一個投射。」

在實證主義思想為主的當代,「巫」經常被視為是一種怪力亂神,但致力於文化傳承的Temu就以口簧琴舉例,自身文化不該只用當代的眼光來詮釋。

文化工作者 Temu‧Yehan(楊振昇):「我們吹出的曲調不只是口簧琴聲的聲音而已,而是有它的涵義在裡面。不管是情境、還是情緒,對你想要形容的事情,我們的文化不只是表面而已,而是要發自內心、從自己自身做起。」

當代原民青年透過找到與自身文化更深刻的連結,不僅是去理解被時代洪流所掩埋的部落智慧,也讓無形的文化不斷地流轉、傳承與實踐。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