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關懷偏鄉醫療 扶輪社捐設備至南澳鄉公所

大綱

為照顧欠缺醫療設備的偏鄉地區,新北市大台北扶輪社捐贈無線手持式超音波醫療設備給宜蘭縣南澳鄉衛生所,12/21舉行捐贈儀式,讓當地族人不用到醫院也能有腹部與肝臟疾病的篩檢。

隨著老年人口比率逐年攀升,偏鄉地區的醫療照護更要重要。為提升偏鄉居民及鄉內巡迴醫療時,能有更精準的醫療服務。新北市大台北扶輪社及國際扶輪3481地區等贊助社捐贈無線手持式超音波醫療設備給宜蘭縣南澳鄉衛生所,21日舉行捐贈儀式。

南澳鄉衛生所主任 Gooing Dura (陳桂英)表示:「在我們衛生醫療的部分,超音波有非常大的幫助,所謂幫助是說,萬一有一個個案他來我們診間,他可能是有一些腹部的疼痛,還是其他部位的不舒服,我們可以透過照超音波的部分,及早知道他大概是什麼樣的問題,我們可以做適當的轉介,提早就醫治療。」

南澳鄉位於宜蘭縣的最南端,以往要照超音波,就得到羅東的聖母醫院,但從最北的東岳村過去也要50分鐘的車逞,最南的澳花村更是要80分鐘車程。醫療對居民來說相當的不便。如今扶輪社捐贈手持式超音波設備給南澳鄉衛生所,藉此強化在地醫療服務品質。

南澳鄉長李勝雄提及:「因為我們老人其實真的,他有些臥病在床實在是很不方便,如果有超音波診斷,其實他們隨時也可以到住家,來協助來診斷再做治療,我想這個是對鄉民來講,是一個很大的福音。」

新北市大台北扶輪社長說明:「現在的超音波已經隨著科技的進步,已經變的比較小,縮短城鄉跟偏鄉的醫療距離,因為變成可以攜帶式,能夠節省第一線人員,需要把這個病人轉到大醫院,去做檢查的時間。有了這樣的一個設備,可以讓我們第一線的醫療人員,能夠先知道患者本身的狀況。」

本次捐贈的腹部無線手持式超音波,能夠為民眾提供精準的醫療服務及腹部器官與肝臟疾病預防篩檢的利器。民眾不需要到大醫院就能透過超音波影像,發揮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服務品質,守護民眾健康。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