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男子脫序獵捕黑熊掀爭議 原民會:屬個人行為

大綱

近日獵捕台灣黑熊的事件,連續兩起都引發社會熱議,更是影響各界看待原民狩獵文化的角度。原民會今天(20)也出面說明,表示黑熊事件已違反原民狩獵文化,屬於個人脫序行為。

原民會副主委 Calivat‧Gadu (鍾興華) 排灣族:「這種行為是已經違反,原住民族的狩獵文化,跟整個傳統規範,更是一個所謂牴觸文化禁忌,一個脫序的行為。」

譴責脫序行為,講的就是近日網路上流傳民眾騎機車載在已被獵殺的黑熊影片。加上日前屏東檢方,也在霧台顏姓男子家中,查獲多具保育類動物屍體。接連傳出獵捕爭議,在網路上引起撻伐,更讓嘉義縣鄒族獵人協會 擔心,部落及林務局逐步建立的狩獵機制,再度受到質疑。

嘉義縣鄒族獵人協會 Yangui Poiconʉ (浦珍珠):「其實發生這樣的事情,其實對我們這個被輔導的單位來講,或者是輔導的林管處林務局來講,他們也會對這樣子的行為,會感覺我們到底,比如說我們做一個,狩獵自主可以管理,我就是怕他們會有一些疑惑。」

然而這些聲浪,也讓原民會跳出來說明,表示原住民族狩獵文化,包含各種禁忌,是能從而有效節制狩獵行為。而目前也與林務局合作成立12個獵人協會,訂定狩獵自治公約。就怕獵殺黑熊事件,波及原民狩獵權益。

副主委 Calivat‧Gadu 表示:「未來我們會跟林務局做一個合作,怎麼樣持續跟原住民族部落、團體,甚至各相關的機關,共同辦理所謂的相關教育宣導,來深化傳統規範下,所實踐狩獵活動的相關機制。」

Yangui Poiconʉ (浦珍珠):「協會每年都會有一些教育訓練,所以我們明年針對,一方面是針對我們明年度,可能會有機會要簽行政契約,會到各部落去做宣導說明。」

像是黑熊足跡通報機制,就是近年的教育訓練重點。但內部機制建立後,對外要如何讓大眾清楚了解?也是族人與政府的重要課題,否則每次發生個人脫序行為的個案,仍會影響外界看待原民狩獵權益。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