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首座雙綠電共構基地台啟用 穩定花蓮部落通訊

大綱

為了解決秀林鄉大同、大禮部落通訊問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整合電信業者,歷經6年耗資3400萬元,架設國內首座風力及太陽能供電的共構基地台,未來除了提供族人通訊服務之外,也能讓上山遊客在遇到緊急救援可即時聯繫。

訊號上線後,立刻拿起手機打給大同、大禮部落的家人進行通話。族人表示,在歷經50多年的等待之後,終於可以不受地形限制,解決通訊問題。

大同部落居民 簡明賢說:「從以前我們就在山上,小時候生活到現在50幾年,其實我們在山上通訊真的是很困難,對於部落來說便利真的很多,因為我們山上有什麼事情,跟山下有什麼事情,兩邊都可以互相聯絡。」

玻西岸部落會議主席 張文盛說:「(過去)不管是山上的急救,還是緊急事件的發生,包括我們這邊的人要去山上找親屬,這邊有緊急事情,大部分都是以人力傳達的方式。」

消防局長則提到,過去發生遊客摔傷、虎頭蜂螫傷或是在地居民有緊急救難情況發生時,也經常出現求助無門或延長救援的情況。

花蓮縣消防局長 林文瑞說:「沒有電、沒有通訊,到了裡面以後,可能所有電話都不通了,那造成報案求救的過程當中,就會浪費很多人力)

NCC表示,全台首座風力與太陽能互補發電的共構基地台,共耗資3400萬元打造完成,除了以環境友善方式建造,更助於防災與救災使用,未來將會逐步改善偏鄉數位落差問題。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林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