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樟樹附幼族語教學 課程升級每天2小時

大綱

族語推動向下扎根,位在新北都會區的樟樹附幼,在今年9月也開始啟動沉浸式族語教學,從1周1小時更改為每天2小時的族語課程。

族語推動向下扎根,以族語和華語雙語教學的課程模式,全台目前有90所幼兒園進行中,而位在新北都會區的樟樹附幼,在今年9月也開始啟動鐘點式的沉浸式族語教學,從1周1小時更改為每天2小時的族語課程。

用阿美語向孩童們教學上課,族語老師還親手自製魔術道具,以遊戲方式的帶動孩童,認識顏色的詞彙,要把握幼兒學習語言的黃金時期,在學齡前每天都能耳濡目染,並用圖像記憶法,讓在都會區的孩子從小培養與族語的連結。

族語教師 Hloko表示:「要遊戲之前當然要先從,我的引導故事進入,引導故事進入就會從,我在說的時後他已經聽了,在做的時候他又用,肢體再重覆做一次,然後我再給他圖像,他的記憶就更深刻。」

但長年在都會區生活的年輕家庭,幾乎已不會說族語,進而家長讓孩子參與的意願就顯得不足。為此,樟樹附幼則是和鄰近的原住民部落山光社區,跟文健站或長者進行交流互動,成為孩童學習的助力,從學校結合在地,要能帶動說族語的風氣。

樟樹附幼教師彭佑琪說明:「因為現在家長都滿年輕的,他們對族語這方面會比較,沒有這方面參與度,因為現在很多家長,都不會講族語,所以他們會說不要參加沉浸族語。」

樟樹附幼主任阮彥補充:「在都會區裡面教學,就是族語課程的部分,學校之外其實家長的配合度,可能也是我們會比較重視,跟希望能夠一起加油的地方。」

樟樹附幼約有130名學生,具原住民身分有68人,但僅有2位家長會說族語,在推動族語上,還有發展的空間,因此校方在實行族語扎根計畫2年後,今年更是推動沉浸式族語,讓一周僅1小時的學習,成為1天2小時的鐘點式課程,校方則是朝向全天式的沉浸式族語為目標,要成為都會區語言傳承的堅強後盾。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