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發揚原民傳統智慧 賽德克族發表國宴料理

大綱

為了發揚原住民族傳統與大地共生共榮的食農教育,賽德克族語言文化學會,與台灣生態飲食設計中心合作,以賽德克族傳統食材設計出一系列精緻料理,同時也辦理賽德克族百年文物復刻展覽,展出瑞典世界文化博物館,珍藏賽德克族百年文物的復刻作品。

賽德克族語言文化學會,與台灣生態飲食設計中心合作,發表新研發的賽德克族國宴料理,是以仁愛鄉自然農法所生產出來的各項食材,再透過精心烹煮以及創意的擺盤設計,讓賽德克族傳統料理,成為一道道令人食指大動的美味佳餚。

國教院原教中心助理研究員 Skaya Siku說:「今天是滿開心的,因為這個國宴有把賽德克族的野菜文化慢慢這樣融入,然後做一個轉化變得更加精緻,我覺得是一個很好的嘗試,然後吃起來也非常有層次。」

台灣生態飲食設計中心創辦人 吳秀娟說:「這個農法的名稱叫做自然農業,它也不會產生廢棄物去傷害環境,或者你還要再去另外處理垃圾,那這樣的一個循環農業,對我們原住民族的土地守護來講很重要,所以有野菜、有雞,然後還有我們的巴萊豬所形成一個餐桌上頭的國宴的呈現。」

除了賽德克族國宴料理發表,這次活動中也同時發表,日前賽德克族人前往瑞典世界文化博物館,所看見館方珍藏的賽德克族百年文物,透過記錄後回來所重製的復刻品,其中大多是百年前祖先在織布時,透過經緯線所編織出的紋路圖騰,也在這一次透過發表重現在族人面前。

賽德克語言文化學會專案人員 巴干‧瓦歷斯說:「生態飲食設計中心呢,他們就是今年進入仁愛鄉之後有七所小學,他們就是做這樣的食農教育,小朋友就會就譬如說自己做出一道料理,然後他可以說出它的文化背景的故事,跟百年文物復刻展一樣,就是說我們也是在用,我們之前我們學了老人家的那些田野調查,完了之後回來然後我們去作重製,對,其實兩件事情是一樣的。」

透過這次的賽德克族國宴發表,以及百年文物復刻展,主要是希望發揚祖先的傳統智慧,不論是飲食文化還是日常生活的穿著,這些傳統文化與傳統智慧,至今仍值得大家學習與保存。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