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青年霞喀羅狩獵 疑槍聲引協作員不滿釀口角

大綱

新竹尖石陳姓部落青年與友人,因為在霞喀羅國家步道開槍打獵,引起一名協作員不滿,事後雙方相約見面談話,不料楊姓協作員,卻持獵槍威嚇,並用球棒毆打,導致陳男多處挫傷,此案已由警方依法調查及處理。

新竹尖石錦路部落陳姓青年,日前與友人前往,霞喀羅國家步道,白石駐在所周邊狩獵,因槍聲引起楊姓協作員不滿,認為他們行為,已經打擾到遊客與闖進營業場所,因此發生口角爭執。雙方後來相約在楊姓男子家中談話,不料,楊男對當天事情仍氣憤難平,竟持棍棒、獵槍等道具,毆打威脅陳姓青年與友人,動用私刑不僅讓陳姓青年心生畏懼,他的母親更擔心傷勢,造成的後遺症,事件發生至今,也未收到對方任何慰問。

陳姓青年母親表示:「關在家裡面鎖起來跪下打他,我從來沒聽過這個ㄝ還拿槍對著他的頭,他這樣傷到頭,我都還不知道。他以後念書,會不會對他造成,有什麼障礙。」

不滿楊姓男子行為,陳姓男子母親已完成驗傷程序,並向警方報案,強調絕不妥協,不希望類似事情再發生。新竹橫山分局獲報後,除了查扣楊姓男子獵槍等犯罪工具外,全案依妨害自由、重傷害等罪,嚴辦移新竹地檢署,至於陳姓青年等兩名,因無證照違規持有獵槍部分,也函請行政裁罰。

橫山分局偵查隊長朱義政說明:「到案的時候楊嫌也主動,把他的涉案的道具,棍棒還有槍枝,都主動交付出來。」

陳姓男子母親指出,該區域明明就是族人狩獵的傳統領域,但卻遭到協作員的制止,新竹林管處表示,今年有跟登山協作團體,簽署合作備忘錄,規範協作團體的商業行為,及合作維護步道,強調林管處與協作團體,屬於合作關係,並非雇傭關係,楊姓男子也不是本處協作人員。

新竹林管處副處長劉忠憲解釋:「發生了這樣的衝突情形,我們會跟這一些,協作團體來做反應,希望他們重視跟在地,部落之間也能夠相觸跟做一些合作,避免像這種來再次的發生。」

截稿前,因聯繫不上該協作團體負責人,尚未取得最新回覆,此案已由警方依法調查及處理,林管處後續也將與簽署協作團體反映,要求重視備忘錄精神,尊重在地部落。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