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屏大原專班發表繪本 返望嘉部落分享成果

大綱

屏東大學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為推廣原住民文化相關繪本出版品,邀請原專班學生深入自己的家鄉,發掘部落特有在地文化,這次學生以望嘉部落送情柴文化做為題材,並選擇回到部落發,表新繪本與長輩與族人一同分享。

屏東大學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望嘉送情柴」繪本新書發表會,特別帶著作者學生回到來義鄉望嘉部落,與長輩、族人一起分享這分成果,學生甚至運用繪本內容題材製作4分多鐘的動畫,透過數位媒體傳播出去。

動畫作者莊鈞翔表示:「嘗試用我曾經學過的設計,然後去跟我們學校系外的,別系的姊姊一起去學習說,怎麼去用這些繪本裡面的題材去呈現出來。」

繪本作者 muakai(陳婷壹)說明:「對青年的話會有很大的動力,因為其實在文化這一方面,其實每個人都知道,但不知道它真正的涵意是什麼,所以為什麼會製作這個繪本,是因為想要讓大家說,不是只有送情柴,是送情柴它真正的意思是什麼。」

「望嘉送情柴」繪本是屏東大學原專班學生,經由田野調查、彙整、編輯而成,運用現代數位能力將文化轉譯成學習工具,讓部落孩童更容易使用。

部落耆老陳花心解釋:「我跟他們講述,從前老人家跟我說的故事,我真的很高興他們做的事情,真的很感謝他們。」

屏東大學原教中心主任呂美琴補充:「把這些東西成為,我們可以在知識上面的運用,包括它的學習,把那個文化的營養跟養分跟知識、跟靈魂把它找回來,讓他真正的成為像我們一樣,像你們一樣的原住民。」

屏大原教中心持續鼓勵學生製作出版品,培育學生在文化、語言上的素養,未來回到部落成為推動部落事務的重要角色。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