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鼓勵主動學習 教育局推首本「自主學習指引」

大綱

新北市教育局結合專家學者,及學校實踐社群的力量,今天(12)推出全國第一本國中生的,促進自主學習課堂教學實踐指引,協助教師從教學轉變為導學,並促進學生自發主動學習的意願。

簽訂自主學習課堂宣言,新北市政府與國家教育研究院合作,共同推出全國第一本,國中生的促進學生自主學習,課堂教學實踐指引。新北市政府因應新課綱,強調學生自主學習能力,因此,透過家長及諮詢專家資源的串聯,從國中階段開始,培養學生主動學習能力,朝向多元智慧的成長。

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就是把終身學習、多元智慧,變成我們教育的主流,讓大家知道孩子不是用,單一的方式來評量,孩子的成就感,所以教育現場要提供的是一個舞台。」

國家教育研究院長林崇熙談到,學生在學校所獲得教育,跟生活實際所面對的問題,仍有極大落差,面對不同領域學習,不該只有從考卷汲取的知識,要讓孩子學會發現問題,找到可行的解決策略,社會應重新審思教育目的,強調教育現場應提供舞台,讓孩子找到自己的機會。

學生邱昱頡:「我會因為好奇,而想要去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這是跨領域的學習。」

國家教育研究院長林崇熙:「這樣子的設備以及相應的師資的資源,能夠讓學生自己動手做,那個是整個自主學習,非常重要的一個面向,對於整個不在考科裡面的,這麼重要能力的重視。」

這次讓有意願加入的七所學校,各自針對不同領域去實踐,這本書籍將協助教師,從教學轉為導學,以脈絡化方式帶領教師,引導學生討論、思辨、反思,為自己負責,期待這本指引能成為教育史上,一筆重要的突破紀錄。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