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賽德克首位女博士曾瑞琳逝世 今辦追思告別式

  • 發布:2022-12-10 19:09
  • 南投仁愛
  • Hundiv

大綱

賽德克族第一位女博士曾瑞琳,一生重視族人教育,也致力於文化傳承推廣,不過在5號曾瑞琳離開人世,族人也深感不捨,並在今天(10)辦理追思告別,也希望身為後輩也要持續曾瑞琳的信念,將族群文化繼續傳承。

回顧生前的點點滴滴,賽德克族首位女性博士曾瑞琳,在5號離開人世,享壽83歲,出生在仁愛鄉清流部落的曾瑞琳,長期以照顧族人為目標,而為了讓後輩有更好成就,也不惜犧牲奉獻,成立南投縣天主教山地服務研究社,希望能夠讓住在偏遠地區的孩子,除了學習課業,也認識自己的族群文化。

曾瑞琳學生 曾清峰表示:「她就義務或者是找資源,跟外界給我們做免費的輔導,這個期間她培養了很多原住民,有比較好的成就,包括軍警教師非常地多。」

社團法人南投縣天主教山地服務研究社總幹事 高小娟解釋:「我們山地服務研究社的服務宗旨,就是照顧原住民族人,除了他們的生活上面,然後在小朋友的照顧上面,可以提升他們的教育,也就是照顧原住民的一個福祉。」

曾瑞琳在學業上成就非凡,也熟悉很多國家的語言,她時常說到語言是活在血液裡,文化是使人成長的養分,這些話常掛在嘴邊勉勵後輩,因此一生致力在傳承族群文化、編寫教材以及推動母語識字班等復振工作,也讓學生、後輩們因為她的堅持有所啟發。

族語教師 曾珍美說明:「她為什麼很執著在推動教育這個區塊,因為她認為是說唯有教育,我們才有辦法讓自己出人頭地,包括我自己就是其中一位。我現在目前就是已經在學校當族語專職老師,那也是深受她的一個啟蒙啟發是由她而來。」

對於曾瑞琳的離世,族人也紛紛感到惋惜,因為曾瑞琳還有一些文化田調工作正在進行,不過身為學生、後輩的族人們,也願意擔起她的期望與信念,繼續將賽德克族的美麗文化傳承下去。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