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鳶峰星空劇場啟用 邀民眾親近天文、認識原民文化

大綱

南投仁愛鄉繼鳶峰觀星平臺開放後,南投縣政府又進一步在同一地點,增設鳶峰星空劇場,要讓沒有專業設備的民眾,也能親近天文科學的領域。同時也導入在地原住民族文化與故事,要讓民眾接觸天文知識,也認識原民文化特色。

由南投縣政府以及工研院等單位,共同合作打造的鳶峰星空劇場,在剪綵儀式後正式宣告啟用,星空劇場設在仁愛鄉合歡山暗空公園內,劇場有如一座小型電影院,搭配直徑四米的圓頂投影幕增加立體感,來模擬室外天際與星像供民眾觀賞外,動畫影片的內容完全依在地環境與人文來打造,要讓民眾在欣賞天文美景同時,也認識在地原住民文化。

儀器廠商范耿華表示:「我們會用下面這個數位星象儀,來投映模擬戶外的星空,藉此來達到說學生或是民眾,在裡面跟外面相互對應之下,可以有更直接臨場的感受。」

工業技術研究院專案經理張耀元說明:「整合在地仁愛鄉這邊,包括像地景地貌,合歡山的地景地貌,還有就是原住民的一些信仰跟傳說,那最後是整合天文的專業進來,把它包裝成是一個,可以讓觀眾進來這邊作互動跟享受天文美的一個劇場,然後讓它變成是,國內天文迷跟一般民眾,來這邊觀光旅遊的一個聖地。」

蔚山仁愛鄉鳶峰的合歡山暗空公園,是亞洲第三座,國內第一座擁有國際暗天協會認證的暗空場域,雖然是絕佳觀星景點,但除了專業天文迷外,一般民眾在沒有專業觀星器材下,很難體會到觀星的樂趣,因此南投縣府除了打造,全天候都能觀星的劇場外,也購置觀星設備,讓一般民眾也能體驗天文美景。

南投縣長林明溱解釋:「南投縣政府為了要展現,我們南投縣的觀光特色,所以特地在仁愛鄉的鳶峰,提供這個我們的暗空劇場,另外我們縣政府又花了一千多萬,買這個望遠鏡讓大家來到,到晚上來這邊看我們的流星,讓我們增加一個觀光的,夜間的一個亮點。」

此外南投縣政府表示,星空劇場採預約制,民眾可憑仁愛鄉旅宿業者,所提供的住宿憑證入場,首波將在12月10號至11號兩天共計10個場次,提供民眾免費口碑場體驗,詳細辦法可上「南投好好玩」網站,了解相關內容。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