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博屋瑪國小部落構築傳統家屋 力傳泰雅文化

大綱

為了讓民族教育能夠與部落更緊密結合,台中和平博屋瑪國小,辦理「泰雅族傳統竹構建築修復人才培育計畫」,在達觀部落構築一座泰雅傳統家屋,平時除了供學校教學利用外,也分享給部落辦理活動使用,希望民族教育不僅在學校,也讓部落一起享有,學校實施民族教育的果實,吸引更多人學習泰雅文化,一起為傳承文化做努力。

在簡單的鳴槍祈福儀式之後,部落族人與來賓們,一起開啟傳統屋的大門,宣告這座竹構的傳統屋正式啟用,要讓民族教育再從學校反饋到部落,一起為傳承泰雅文化做努力。

博屋瑪國小校長 比令 亞布表示:「這樣的一個傳統建築的計畫,然後實施在我們學校周邊,可以讓我們的民族課程會,得到更好的展現。」

達觀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吳健錫說明:「這個是比較具有代表我們,辦所有的祭典比較有真實感,也是可以教育我們後代子孫,所以能夠有這種傳統建築,然後所有的gaga活動能夠在這裡舉辦,是我們社區共同的目標。」

台中和平博屋瑪國小,為了要讓民族教育能與部落共同發展,辦理「泰雅族傳統竹構建築修復人才培育計畫」,請來耆老帶領工班,在部落裡重現傳統家屋,除了傳承傳統建築技藝外,也讓許久不見的老建築,再次呈現在族人面前。

部落耆老張迎財提及:「就是我在做的時候有一點感動,因為50年都沒有看到這種的,我30幾歲看到我爸爸做啦,然後到現在我81歲了,差不多50幾年了,棟樑是木頭,上面是竹子這樣,對,然後要用那個藤條來綁。)

部落家長 Yumin Mekah表示:「我覺得可以從小學的一年級一直到現在,甚至是我這樣子的年齡,沒有看過這個傳統屋的,他們也能夠進一步的來了解,所以我覺得學校或是部落,能夠設立這個竹屋,我覺得是很好的一件事情。」

這座傳統屋啟用後,除了供學校平時民族教育課程使用外,也分享給部落作為文化活動的場域,希望泰雅文化傳承不僅在學校,也讓部落共同享有,學校實施民族教育的果實,一起為泰雅文化的學習與發展做努力。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