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達仁鄉族語成果展 分享各村延續排灣文化

  • 發布:2022-12-03 19:08
  • 台東達仁
  • udjuy

大綱

為了推廣族語傳承,在各鄉鎮設置語言推廣人員,來進行語言的推展工作,包括傳習教室、族語聚會所、沉浸式族語教學等,達仁鄉也特別舉辦成果會活動,展現各村在族語傳承上的努力。

小朋友在台上又唱又跳,唱著排灣族語童謠,台下父母也趕緊拿著手機錄影紀錄,台坂國小體操隊,也用族語創作隊呼,南田部落長者則是唱著排灣族傳統古謠,藉由傳唱古謠,來保留排灣族的語言文化。

學童吳恩藜表示:「有顏色的歌,我用排灣語唱歌,(喜不喜歡唱這個歌)喜歡。」

南田部落居民周振輝提及:「因為有文化有語言有歌唱,文化才可以延續下來,能夠用我們的歌謠,可以振奮我們的人心,對我們來講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一定要傳承下去。我們美的東西,能夠釋放內心的那種苦悶的東西,那個藝術的東西才可以傳承下去。」

為了推廣族語傳承,達仁鄉語推人員,在鄉內各村落,除了開辦族語傳習教室、族語聚會所、沉浸式族語教學等,也跟台東大學合作,族譜調查及部落遷移史,透過文字的紀錄,延續族群的生命,特別舉辦推廣的成果展。

達仁鄉語推人員古明哲說明:「我們要讓我們的語言,在我們的部落要被受肯定,還要被接受,然後廣泛使用,這個是最終的目的,就是到後來我們都可以以語言,我們的族語來互相溝通來講話。」

達仁鄉語推人員表示,族語經歷嚴重語言斷層,許多現在擔任父母的,甚至連族語都不會說,推廣上有一定的難度,縱使政府提供再多的資源,仍需要更多的族人文化的自我認同,積極參與學習,才能挽救瀕臨的語言危機。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