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人口老化種田難 桃山部落導入魚菜共生系統

大綱

部落人口老化比例高,許多長者想下田耕作,在體力上恐怕都有些困難,為了讓他們的生活能夠自給自足,同時達成適當的活動量來維持身體機能,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企業志工隊,與台灣世界展望會合作,將院方的魚菜共生系統,捐贈給台中和平區的桃山部落,也希望拋磚引玉,帶領部落學習這項環保耕作的理念和作法,讓部落長者的生活更輕鬆。

拉開布幕,台中和平區桃山部落魚菜共生示範區正式啟用,也由部落頭目帶領大家,為這套魚菜共生系統祈福,同時也向中國醫藥大學企業志工隊,以及世界展望會表達謝意,感謝他們捐贈這套系統,開啟部落生活自給自足的新契機。

和平區桃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葉明德:「一般的傳統的話是要拿鋤頭要翻土,對老人家來講他是真的是負擔比較重,但是經過魚菜共生這樣的一個方式,它其實是用電力來取代人力,然後他們其實只要來準時看一看,來餵一餵,其實在上面種一些小菜,其實都已經都夠了。」

桃山部落長老陳榮爵:「我們從今天的開始到以後,我們可以用這種的方式,來去澆我們做的那個種菜的肥料,還有農果樹的,所以這個對我們農人,農業方面都有很大的幫忙。」

有鑑於部落人口老化,老人下田耕作有困難,中國醫藥大學企業志工隊和世界展望會合作,將魚菜共生系統引進部落使用,希望透過這樣的綠色循環機制,除了帶給部落發展農業的新技術,也讓部落長輩種菜養魚可以變得更輕鬆。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主任謝右文:「應用魚的排泄物,然後成為植物的養分,接著呢是藉由系統自動的運作,然後省去了日常的澆灌,那也可以讓植物得到水、養分,在桃山部落滿滿的陽光,然後滋養著這些植物,讓它能夠成為很好的一個食材。」

世展會中區辦事處處長胡婉雯:「也希望未來如果魚菜共生有好的蔬菜,然後魚長大之後,是不是也能夠關心這個部落裡面,比較特殊的這個老人,自己孤苦無依的老人。」

這次除了捐贈設備外,也教導部落族人如何管理設備與維護,中國醫藥大學企業志工隊表示,未來部落如有更多的需求,會再導入這樣的資源,幫助部落長者生活獲得改善。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