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青少年輕生率高 衛福部稱因「高樓多」惹議

大綱

近期衛福部健康司長,針對國內青少年輕生率高的現象,回應表示,和國內高樓增加有關,引發社會譁然。今天(23)在衛環委員會質詢中,衛福部也再次澄清,表示「高樓說」是導致輕生死亡率提高的手法,立委也搬出數據,要求衛福部共同商討,兒少輕生的預防方法。

近期因為衛福部心理健康司長諶立中,一句「近十年青少年輕生率高,與高樓增加有關」,這一席「高樓說」備受爭議。23號衛環委員會針對兒少輕生防治等議題進行質詢,立委也要求衛福部對此言論說清楚講明白。

國民黨立法委員 莊競程提及:「這10年來台灣高樓增加,導致很多青少年衝動跳樓自殺,司長的談話當天就引起很多的討論。」

衛福部心理健康司長諶立中回應:「當天其實就是回應委員們他提的,關於兒少自殺死亡人數多的,這件事情他問我有沒有甚麼研究,可以去了解這件事情,我就把我最近才剛剛分析完的資料,最主要導致死亡的原因。」

諶立中表示,「高樓說」是導致輕生死亡率高的手法,並非導致輕生率提高的原因,在報告中也說,兒少的輕生原因,以精神疾病最多,家庭問題第二,第三是學校適應問題不過從衛福部統計數據來看,65歲以上長者的輕生率有逐年下降的趨勢,至於15到24歲的青少年,輕生率卻逐年攀升,對此衛福部表示,近年推動的長照服務支持,有效降低長者輕生率,不過立委追問,青少年的輕生率為何就是降不下來。

民進黨立法委員蘇巧慧說:「你在說的是青少年的\自殺率有緩慢增加,但跳樓是其中一個最大的工具因素,也就你剛剛說的這一個部分。但你要防治的重點是衝動性自殺,你總不可能去防治高樓吧?」

衛福部長薛瑞元回應:「的確是如果是把這種,跳樓拿掉的話,其實青少年自殺的比例是平穩的,因為跳樓的這個決定,到採取行動到死亡結果,時間太短當然我們就要去,處理這個問題。」

青少年衝動性輕生究竟要如何達到有效防治?立委建議,順應世代改變,輕生防治管道也要多元化,除了現有的青少年心理健康網路支持平台,也更進一步說明,輕生防治線上諮詢志工,也應該分齡招募,發揮同儕效益,提供更多元的社會支持資源,對此衛福部肯定立委建議,也將努力推動。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