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松林部落傳承織布技藝 成果展秀原創織品

  • 發布:2022-11-20 19:19
  • 南投仁愛
  • Hundiv

大綱

看完一系列用藝術呈現多元文化,接著帶大家來到南投縣仁愛鄉松林部落,為了傳承傳統的織布技術,是辦理了《里山織色》成果發表,除了展示原創織品,也希望傳達公私協力的合作機制,整合部落內外資源,營造永續發展願景。

現場示範剝麻取纖的傳統技術,松林部落自108年起,透過南投林管處的林區林業計畫輔導,其中包含里山倡議精神,執行苧麻復育、編織文化推廣等,希望為部落帶來生態、生產永續發展。

南投林區管理處技士 張嘉玲提及:「包括說找尋他們一個傳統的產業,剛剛講的快要遺失的這些,傳統的技能把它恢復過來,也可以幫他們尋到另外一個,就是可以維持生計的一個方法。」

今年度的理山織色成果發表會,作品以精進傳統梭織商品的設計主軸,並以大眾化為考量,藉由織女們巧思創作,呈現山林工藝的藝術美學,而工藝師更是與部落端整合資源,創立在地品牌,培育部落織女,也讓編織技藝持續在地方發展。

編織工藝師 何珍襄說明:「而且我們是針對周邊區域的,它不單單只是針對松林部落,還有親愛部落的泰雅族、萬豐部落與法治村的這些布農族,所以當時就用萬大流域,這樣的一個概念,融入了多元族群的織女,這樣的一個平臺。」

目前林管處也積極與部落密切合作,除了共同發展生態旅遊,也希望將部落文化特色能夠推廣傳承,共同營造里山永續發展的願景。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