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瑞典博物館 來台向賽德克族申請文物授權

  • 發布:2022-11-18 19:47
  • 台中市
  • Hundiv

大綱

瑞典國家世界文化博物館,收藏了一批賽德克族的古文物,今年初也邀請賽德克民族議會前往瑞典進行調查研究,而今天(18)館方也親自來到台灣,向族人申請展出文物的授權事宜。

手拿授權書合影留念,瑞典國家世界文化博物館,收藏一批自1907年間台灣原住民族的文物,其中發現有好幾十件屬於賽德克族古文物,為了追尋來源實施歐盟「守護計畫」,18號館方也來到台灣,與賽德克民族議會討論將來文物展覽的授權事項。

賽德克民族議會總召 瓦歷斯‧貝林說明:「基本上雖然這個物件是在瑞典,但是物件本身的創作的智慧是賽德克族,彼此之間為了線上展實體展,他們也願意做一個申請授權,經過我們民族議會的傳統智慧的小組開會,我們同意他們就是無償的授權給他們。」

賽德克民族議會今年初也曾造訪瑞典,對古文物作為期兩周的調研工作,也與博物館以及靜宜大學簽訂MOU合作備忘錄,以對等、尊重、互惠的模式,將這些文物協助賽德克族文化復振與發展。

瑞典國家世界文化博物館研究員李東表示:「非常高興可以去部落裡跟大家談,了解一下部落裡的情況,也讓部落裡了解,這個展覽的情況是怎麼樣。」

靜宜大學副校長 楊昭順提及:「靜宜大學跟瑞典的博物館以及,賽德克民族議會一個共同的合作,把一個賽德克族的文化,從原來一個被研究者,變成一個參與研究者的方式,這樣其實對文化尊重非常重要。」

目前計畫預計年底能夠在瑞典國家世界文化博物館辦理實體展,也策劃線上展覽讓更多人認識賽德克族的百年文物,而三方也表示這次的合作是一個起步的開始,未來希望能夠繼續保持相互尊重的合作模式,將台灣的原住民族文化,推廣國際。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