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露營區合法化申請繁複 原露協開會盼簡化

大綱

今年七月,內政部公告修正《非都市土地管制規則》,放寬了部分針對露營區的規定,這也使得許多經營露營區的業者,有了朝向合法化經營的曙光,雖然中央放寬了規定,但申請程序相當繁瑣。為此原住民族露營協會,今天(15)在仁愛鄉召開會員大會,希望政府能進一步簡化申請流程。

原住民族露營協會,15號在仁愛鄉召開會員大會,聚集了來自全國各地的原民業者,這次大會除了討論會內事務外,更多聚焦的議題,就是《非都市土地管制規則》,對露營區放寬了部分規定之後,接下來朝向合法化的程序該怎麼走,又是一個必須克服的關卡。這場會議也邀請立法委員伍麗華、原民會經建處,觀光局以及仁愛鄉公所等相關單位一起參與,希望從中央到地方,協助業者解決接下來朝向合法化的問題。

原露協監事 司金武說:「雖然中央同意,但是縣市政府未來的配合度,是不是跟中央的能夠一致,如果沒有辦法一致的話,你那個法令頒布出去,我們原住民在各縣市政府也是很難申請,所以我們要求能夠設一個單一窗口,來接受我們的這個申請案件,然後呢中央有原民會來協助我們。」

仁愛鄉代理鄉長 張子孝說:「希望政府能夠正視這一環,而且把法令規範一定要簡化,還有就是流程上面的規費能夠減低減半,甚至於不要有那些規費,我們原住民才有希望說自食其力。」

由於露營區合法化申請,觸及到土地、水保以及農業等多項法規,在地方政府通常又是不同局處或單位管轄,更不用說大部分的人都不了解法規內容,因此希望能簡化業者申請程序。

民進黨立法委員 伍麗華說:「其實很重要的就是,地方政府要來開始輔導,那輔導的期限是到明年的年底,那在這個輔導的過程中很重要的就是,要叫大家趕快的來申請,那申請的話我們就必須要便民,包括怎麼樣去做最簡單的表格,讓他只要用勾選的就好,那另外一個部分就是那些要附那些不要附。」

原民會經建處長 宋麗茹說:「那這個合法化的部分,我想我們會全力的這個下一個階段,我們會全力地來輔導族人能夠走向合法化,這樣子才可能讓我們更多的這個國人,能夠來到部落旅遊,這個是我們未來將要這個推動的,最主要的一個工作。」

透過再一次的發聲,露營區業者除了希望提升自己的經營品質外,更希望的是政府部門能夠在申請程序上更為便民,這樣才能提高業者朝向合法化經營的意願,讓市場的水準更為一致,形成一個多贏的局面。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張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