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踏入石磊部落見習有機農業 北科大成果發表

大綱

配合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臺北科技大學設計學院,從2018年開始,跨校跨領域到新竹尖石鄉石磊部落進行有機農業見習培訓課程。從對部落一無所知,到最後創造了石磊友善蔬菜品牌。今天(15)在北科大舉行成果發表會,也藉此為部落的地方創生及友善蔬菜來推廣銷售。

從構築攤販小木屋,到友善蔬菜的推廣銷售,這是臺北科技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新竹尖石的石磊部落,與北科大共同規劃青年有機農業的見習培訓課程,15號在北科大舉行新書發表既攝影展。

石磊部落協力隊長 Awi(沈世偉)說:「我覺得在這一段期間其實滿多人可以,願意去想要去認識去了解,認識了解並不是說只單單了解它的文化,或是品牌方面的一些背景,實際上的了解反而是讓更多的溝通,可以在部落裡面或是族人裡面有更好的開始。」

為配合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從2018年開始石磊部落協力隊,與北科大USR團隊共同規劃青年有機農業見習培訓課程。邀請返鄉青年及耆老擔任指導前輩,讓學員們體驗農友生活,從參訪農場環境、實作工作到經驗學習,深刻認識農場管理的知識,過程中學員及部落族人互相幫助合作,為部落的地方創生及友善蔬菜來推廣銷售。

北科大建都所學員 江佾璇說:「實際去下田去挖地瓜,就是看他們在山上是怎麼去保持這些蔬菜的新鮮度,這也是印象滿深刻的。」

臺北科技大學設計學院長 黃志弘說:「現在我們正在進行的是青年聚會所的一個改善工作,希望能在部落的這些設施裡面,來進一步的推動部落青年,人才濟濟,在各方面也都有非常好的發展跟表現。」

北科大設計學院長表示,過去20年來常扶助部落的傳統建築修繕,近5年來把重心轉移安居樂業的社會責任計畫,從友善蔬菜的行銷、到品牌的經營等,除了提升農民及族人跟消費者面對面的行銷方法,還可運用網路讓更多人看見。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張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