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豐坪溪水力發電案 卓溪鄉進行諮商同意投票

大綱

引發在地居民爭論多年的豐坪溪水力發電案這周末一連兩天,在卓溪鄉進行工作許可諮商同意的投票會議,昨天(12)在次要關係的4個部落中一致通過同意開發,而今天(13)在山里部落則以66票贊成、28票反對的結果通過開發案。最後一場諮商同意投票會議預計12月9號將在太平部落進行。

引發在地居民爭論多年的豐坪溪水力發電開發案,13號在Tausa(山里部落)進行開發許可的諮商同意部落會議。但在投票之前,在地居民因為質疑家戶投票人數統計方式以及委託投票的合法性而引發爭論。

在地居民柯真光表示:「知本光電案,法院判委託書是不合法的,我告訴各位我會告到底,這是法院給我們的權利。」

Tausa(山里部落)在地居民 Lawkin (劉天財)提及:「公所的諮商同意權啟動,對山里部落是不公、不透明,然後以世豐(公司)指揮,山里部落的部落主席,請問財團是憑什麼?來為山里部落做一個指揮官。」

但在經過公所人員簡單說明後,主席仍宣布進行投票。最後開出贊成66票、反對28票以及廢票2票的結果,同意開發許可並結束部落會議。最後的開票決議將會檢送卓溪鄉公所備查。

ausa(山里部落)部落會議主席武俊雄說:「贊成是66票,不贊成是28票,廢票2票,我們就進行到這裡,解散。」

世豐公司則強調未來將結合專業團隊興建電廠,維持工程品質以及山林環境樣貌,但仍有部分居民質疑。

永崴投資控股公司總經理李錦浚解釋:「台灣4C顧問來做我們的規劃設計,然後由中興工程顧問,做我們的施工監造,整個的專案管理團隊,是由台電的退休後有,豐富水力建廠經驗的,專案管理團隊來執行,請鄉親給我們最嚴格的監督。」

在地居民表示:「不要做就對了,要做幹什麼?以後就會有汙染,我們以後的小孩子怎麼辦?」

回顧12號在4個次要關係部落的投票結果分別是中平部落36票贊成、9票反對;中興部落45票贊成、9票反對;而在古村及立山部落是一起投票,共開出93票贊成、6票反對,最一場諮商投票會議預計12/9將在太平部落登場。這次的開發議題,也造成部落內造成嚴重衝擊,至於未來是否能夠持續保存山林永續的目標,各界也高度關注中。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